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全力援助青海开展职业病防治
中国网 · 沈瑶琦 | 发布时间2019-08-23 16:18:32    

   今年是全国范围开展职业卫生主动监测工作的开局之年。日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援助支持青海省开展2019年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要求,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浙江省疾控中心作为此次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两家单位,共派出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援青浙江工作组,与山东、广东、江苏等地的工作组一起赶赴青海省开展援助工作,为当地送去工业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等技术指导和援助。

图片6.png

  克服困难冲在前

  根据统一安排,省医科院工作组主要对口援助青海省海东地区。据介绍,海东地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省医科院卫生学研究所柴剑荣、阮征和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李涛3人组成的工作组要在两周时间内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地的25家企业进行监测和防治指导,工作强度高、任务重。但他们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本领,克服困难冲在前,不畏艰苦做表率,19日下午,率先在民和县祁连山水泥厂开展调查监测,连续作战到晚上21时,顺利完成对第一家企业的监测工作,为本次援青工作打下良好开局。

  连日来,每到一家企业,工作组就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查阅该企业近三年的现场检测材料以及职业病健康体检资料,了解职业病危害情况。然后对该企业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按照要求进行规划设计监测,记录监测数据,并把监测操作流程、仪器的使用、职业病健康体检、诊断的方式方法及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职业卫生服务人员。

  他们以专业的能力和敬业的精神全力保障高质量完成援助工作,他们工作扎实、行动迅速,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孙新、当地专业人员和群众的高度肯定。

  团队作战显担当

  省医科院全院上下高度重视此次援青工作,从职业病防控领域挑选出能力强、素质好的精兵强将,由副院长楼建林带队赶赴青海省。同时,省医科院还依托卫生学研究所和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强大的团队优势,及时关注援青一线工作开展动态,提供技术指导和远程协助,共同承担相关样品的检验检测工作。省医科院卫生学研究所和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在职业病防治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具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技术服务资质,劳动卫生科研工作、职业卫生监测服务、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等各项业务齐头并进,综合实力明显,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为全力保障援青工作,省医科院专门组建了院领导、相关研究所和团队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群,形成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

  授人以渔共促进

  经过几日的实地调查监测,工作组对海东地区职业病防治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发现当地企业还存在职业病防护知识普及不到位等问题。工作组不但手把手向当地职业卫生技术人员传授防治技术,把技术与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还一遍遍向当地疾控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讲解防治的重要性和要点,帮助其逐步认识、了解、掌握职业病危害防治技术,切实做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确保援助工作发挥长远成效,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赞扬。省医科院工作组不但把这次工作当成一次实地作战练兵,而且也作为一次对专业能力的大检验,通过援青工作,进一步激励科研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科技服务向更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沈瑶琦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沈瑶琦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