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文化自信是一种民族强大的力量
中国网 · 贾刚为 | 发布时间2019-08-23 16:41:00    

文化自信是一种民族强大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点体会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2.png

  一、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过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都挺过来、走过来了,走到现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优秀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中华民族文艺创造力是如此强大、创造的成就是如此辉煌,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我们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豪,也应该为此感到无比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守旧复古,回到过去。而是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同时又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保持其生命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灵活运用古籍典章中的名言佳句,金声玉振,史鉴昭昭,树立了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既重温中国历史、又讲述中国故事,又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精神,与世界对话、发中国声音,鲜明展示了大国领袖的中国智慧、中国气派、中国风范;更是向世界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二、用文化垒铸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脉相承、生生不息,贯通中华民族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共同垒铸了中国人民精神上的万里长城,支撑起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雄伟大厦。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这就是鲜明地告诉全党全国人民,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脱离了中国历史和文化这个前提,脱离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个灵魂,就很难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必然,很难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贡献,很难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质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给了中国人无穷无尽的滋养,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为何力重千钧、如此紧要?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历史观,把视野放到5000多年前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中去探源、去体悟,就能明晓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战略考量和历史大义。

  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正式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放眼全球,习近平总书记曾满怀豪情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通过学习,我深刻的体会是:一、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二、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华文明是由中国人民创造的。三、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我认为,我们讲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作为新闻工作者,就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新闻追求的高度自信,使自己的作品成为经历交通行业和交通人不断前行和进步的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