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南田山的水井
中国网 · 刘成 | 发布时间2019-08-26 11:00:42    

   数不清有多少次,我在梦中邂逅那口水井。它曾在干涸的岁月里,呵护着我的祖辈、父辈和整个村落的生灵。它为村庄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为人们减轻疲惫,也为村庄增添希望。

  南田山的井水是甘甜的,下地干农活回家的人喝上一瓢,便消解了疲劳。这井水是奇妙的,在外闯荡多年的游子喝上一瓢,便找回了乡愁。这甘甜且神奇的井水,成为物质贫乏的年代里的“小欢喜”。
 
  小时候,村里的自来水管网还没有完全开通。每天早上,周边住户都会排队去水井处接水,水井附近便成为男女自由聊天的地方、孩子嬉戏打闹的乐园。全镇第一个开照相馆的大叔,他的家在我老屋附近。他拿着水桶和爱人去打水,路上,还念叨着要加大投入,把照相馆办得更红火,为家里再添台电器;水井旁边,隔壁家常年在市区蹬三轮车的大伯,他把一根磨得滑溜溜的扁担挑在肩上,旁边的半大小子拎着水桶,他和孩子说,“孩子,你今后要努力点,等到秋天爸爸就送你去城里上学,多学点文化,爸爸以前就是吃亏在读书少、眼界窄上”,孩子坚定地“嗯”了一声……这些心愿,跨过大江大河,穿越风风雨雨,融入所有人向往的河流。
 
  长大后,故乡的村庄一边加强环境建设,一边发展乡村旅游,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为村庄留住了一些年轻人,也给予了游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梦想的机会。邻居家的小伙子,怀揣着建设美丽家园的初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带着外面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坚定地走在返乡创业路上;当年开照相馆的大叔,现在已经把打理店铺的事情交给儿子,准备带着爱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年在市区蹬三轮的大伯的心愿已经实现,孩子在武阳村开了家“网红民宿”,吸引四面八方的驴友前来“打卡”……整个村庄整洁、和谐、兴旺,更重要的是,一路上遇到村民的笑容都是由衷而热烈的。
 
  现在,当我们凝望着这口见证历史的水井,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那些向往美好的心声如同横扫九州的滚滚春潮,迸发出蓬勃的活力、跃动起生命的韵律,最终汇聚成为推动时代洪流向前奔流的澎湃动力。

timg (2).jpg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到了2019年的某一天,尽管你忽然发现两鬓多了白发,尽管不知不觉又大了一岁,尽管“别人家的孩子”仍然优秀,你却还是会露出笑脸——因为我们所处的年代是一个奔腾的年代,更属于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是奔腾的年代,看,一切如你所见,青春未老,奋斗继续。不管是如初少年,还是步入中年;不管是成绩斐然,还是缓慢向前,都在为梦想奔跑,每次都留下足印,每步都值得鼓励。这是最好的时代。听,这是时代的车轮声,它滚滚向前、势不可挡。在这背后是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加速了民族复兴的进程,牵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南田的水井是父老乡亲家中的第二盏灯。这盏灯,照亮千家万户,灯光因梦想而照耀,灯光因梦想而绚丽。这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不会辜负这灿烂的梦想,才不会辜负这伟大的时代。且让我们抖落身上的风尘,然后喝上一瓢南田山的井水,迎着新时代的阳光,踏上追梦旅途,抖数精神再出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