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重磅!中国多了个龙港市 竟然是这么来的……
中国网 · 李斌 张云松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19-08-30 16:34:23    

   8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以原龙港镇的行政区城为龙港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地为镇前路195号。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微信图片_20190830164906.jpg

  “龙港撤镇设市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城市化体系和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了温州实践。”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表示,龙港撤镇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龙港实现从“农民城”到“镇改市”的精彩蝶变,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自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

  35年来,龙港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至183.99平方公里,人口从5000多激增至38.2万,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2018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86万元,城镇化率达63.2%。龙港在经济社会发展、行政体制改革、城市治理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就,是温州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样本。

  龙港的前世今生

  1983年10月,由“水不清,灯不明、路不平”的五个小渔村“拼凑”的龙港镇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立,为苍南县直辖镇。

  次年,龙港镇推出了土地有偿使用、户籍管理和民营企业制度“三大改革”,在全国率先把土地按照地段分为不同等级,作为商品来经营,解决城镇资金问题。同时,鼓励农民进城落户。

  2014年12月,龙港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截止2016年6月,龙港镇现辖14个社区、171个行政村、22个居民区,辖区面积18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87万,是浙江省人口规模最大的建制镇。也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20强、浙江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之一。

  而到了2018年,龙港实现生产总值299.5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4.6亿。《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称,这已超过中西部一些地级市的经济体量,是拥有37万多常住人口的工业大镇、经济重镇。

  改革开放以来,小城镇在全国遍地开花。在过去十余年中,小城镇的发展更是迅速。当前,小城镇发展面临的瓶颈之一,是相对刻板的行政管理架构与不断增长并且不断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经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限制了小城镇的发展空间,也影响了小城镇建设的质量。

  龙港的蜕变与机遇

  “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席话,将议论多年的“镇改市”问题再度点燃。

  在此背后,民建中央在全国62个市、县、镇晋升“国家级”试点中,只有龙港镇和二道白河镇两个“建制镇”入选试点。跨时近一年的调研发现,龙港试点行政主体问题不解决,“大部门”就无法实质运行。

  无论是“省辖县改市”还是“副县级城市”的变通建议,都旨在突破既有行政建制对特大镇的约束,打破权力放了又收的循环,激发其发展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更将此提升到比肩“小岗村”的高度。

  “发达的龙港镇,上有顶层设计,下有基层担当,新常态呼唤新一轮城市改革,撤镇设市,培育更多符合国情的小城市,成为农民工实现进城安居乐业小康梦的火车头。”蔡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早在2016年3月,民建中央确定以“培育新生中小城市”为年度调研专题后,曾先后4次赴龙港开展调研。调研发现,龙港镇财政收入占苍南县50.3%,但可用财力只占11.6%;常住人口占36.7%,但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却只占2.8%。“县级体量、镇级体制”的长期困境,有个形象的比喻叫“小马拉大车”。

  目前龙港的核心问题就是:小马拉大车,拉不动了;大人穿小孩衣服,穿不上了。简而言之就是,镇的行政管理体制适应不了一座像模像样的城市发展的现实。因此,探索新型设市模式就非常有必要。

  今年的4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其中提到稳步增设一批中小城市,落实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设市。推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面提质增效,解决法律授权、财政体制、人员编制统筹使用等问题。

  龙港是自下而上全国自发性城市化发展的代表,人口基本上是属于本地自发的集聚。龙港在试点过程中,坚持“简政放权、精简高效,综合配套、循序淅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将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承接1575项苍南县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基本具备县级管理能力。通过多年的努力,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大部门制改革和县级权限下放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复制推广。

  龙港的试点实践,为丰富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探索了新路径,为深化全国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新方法,为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积累了新经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全新探索。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龙港撤镇设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点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

  龙港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化发展体系,为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浙江经验、温州实践。

  龙港探索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龙港撤镇设市得益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有力推进。它的特色和亮点可以概括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龙港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龙港还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这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是独一无二的。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减少行政层级。

  龙港市将做到三个“不”,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有效降低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同时通过创新岗位设置和编制改革,全力保障基层治理得到充足的人员力量支撑。

  龙港将全面启动“智慧龙港”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

  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表示,龙港撤镇设市,之所以国务院能够批准同意,因为它符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精神,所以不仅仅是行政区划的调整,也是行政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和探索。

  龙港的未来发展:两地协同发展

  为保证苍南、龙港两地协同发展,温州市将建立常态化的统筹协调机制,做好过渡期相关工作,依法履行相关程序,保持苍南、龙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同时,温州市将加强指导,推动苍南、龙港两地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民生共享,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过渡期内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不受影响,并通过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让撤镇设市惠及更多老百姓,让老百姓享受更高品质生活。

  记者了解到,撤镇设市后,温州将认真做好苍南、龙港两地中小学招生工作,努力满足两地学生对优质教育需要。龙港百姓原有的户口簿、身份证仍可以正常使用。户籍政策方面,目前仍根据现行户籍管理政策规定执行。社保、公积金等业务继续保持正常办理,确保群众办事不受影响。

  下一步,温州将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貫穿在撤镇设市工作全过程,全面梳理苍南、龙港两地百姓关心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制定清单,研究办法,加快解决,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姚高员表示,温州将按照“顺利挂牌、有序运行、健康发展、模式创新”的要求,扎实做好龙港撤镇设市行政区划调整各项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龙港建设成为市场化建城引领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张云松 汪杰菲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张云松 汪杰菲    | 责编:张云松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