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嘉兴市南湖区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的南湖速度
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发布时间2019-09-18 16:02:28    

安居乐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作为红船旁的嘉兴市南湖区住房保障部门,2018年以来,主动作为、自我加压,通过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的制度改革,努力给人民群众享受更便捷的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经过一年的努力,嘉兴市南湖区住房保障加速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健全工作制度。在2018年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以前,嘉兴市南湖区保房保障实行每年一次受理,每年一次保障,错过了申报,就可能延期一年。为此,根据全省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嘉兴市南湖区决定以提速提效为目标,在住房保障中开展“常态化受理、常态化联审、常态化保障”等实践。2018年6月,嘉兴市南湖区制定了《南湖区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意见》、《南湖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为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打好基础。

抓好政策落实。嘉兴市南湖区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入手,对符合条件的南湖区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2018年共受理了320户申请,符合条件的224户纳入保障,2019年上半年新受理500户,符合条件纳入保障320户,到目前共对1097户家庭发放了补贴金额,共计459.3万,保障家庭人数在嘉兴市居首。

拓展工作方式。在申请环节方面,为方便群众申请,在原有的镇、街道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增加了南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窗口,通过“多点受理”的方式实现城镇住房保障业务受理。审核流程方面,实行并联审核与重点情况再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审核效率。在整合服务资源,量化缩短各部门并联审核时间,将整个审核流程控制在四十个工作日以内,从实践效果看,实际审核时间平均为37个工作日。在优化保障体系,全面适用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系统,做到申请符合家庭数据全面录入,实现了网上一站式审核,另外加快了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升级优化。

探索扩大保障范围的思路。嘉兴市南湖区将促进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保障问题作为重要议题,2019年南湖区已经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逐步纳入保障的有关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做好政策落地的前期准备,确保这一惠民政策得到全面的落实。下一步,嘉兴市南湖区将继续探索制定适合我区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推动南湖区住房保障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不断增强党对困难群众对住房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出新的贡献。(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