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六年间 这个世界性盛会怎样改变了浙江?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袁华明 夏丹 | 发布时间2019-09-19 09:08:51    

01.jpg

9月18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世界互联网大会又要来啦!

  今天,涌金君在北京参加了一个高大上的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

  今年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转眼间,这场全球互联网的盛会已经步入第6个年头。今年大会有哪些新鲜的看点?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互联网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又给浙江带来了哪些变化?

  01 “连办连新”的盛会

02.jpg

  “经过五届的积累沉淀和完善提升,本届大会将以新的面貌和丰富的内容呈现给大家。”发布会现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乌镇将继续展现千年古镇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精彩画卷。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大会的核心主题一直没有变过——“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特别是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对一个世界性大会来说,常办常新、连办连新并不容易。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原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又有不少创新之举,特别是在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5G、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科技热点和产业前沿的关切上将会有很多新看点。 涌金君了解到,本次大会将聚集“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共设20个分论坛,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邀请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与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深度关切。 本届大会期间,在新建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万人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卡巴斯基实验室、宝马、爱普生等中外知名企业将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科技成果,全球领先网络科技将轮番上演。 今年还将引入5G远程驾驶、智能零售货柜、透明屏、太空漂移车等数十项智慧化项目,大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升,让人们体验科技赋能的无限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增加了一个全新的创业大赛项目。“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是本届大会的新增板块,是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大赛通过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激发互联网创业活力,聚集互联网青年人才,在全球范围内高质量推动互联网产业精准对接,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荣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02 被互联网改变的浙江

03.jpg

  杭州有条穿城而过的高架路全长22公里,“城市大脑”接入后,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约为10%;萧山区104个路口信号灯自动调控,车辆通过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时间3分钟;杭州城管系统的便捷泊车,扫码一次,终身绑定,全城通停,目前全市30.3万余个泊位实现“先离场后付费”,极大提升了停车的便利性。 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城市大脑,每天有来自全市70余家部门和企业的数扰汇入城市大脑,日均新增数据8000万条以上,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新变化。

  通过“城市大脑”优化交通管理后,杭州交通整体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交通延误指数从2014年最高的2.08降低至目前的1.64左右,拥堵排名从2014年全国第2位降至去年的第35名。 这是浙江被互联网改变的一个生动案例。事实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浙江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是引领性、开创性的。 从2014年到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大会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每年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与会。这其中,既有国际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也有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大会在推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网络治理、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除了带给浙江产业红利和经济效益,还带来了政务服务的理念转变和方法创新。

  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做减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数据跑路带动企业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当前“浙里办”已汇聚便民服务应用415个,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

  另一方面是做乘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政府管理效率。以数据触达管理,用数据力量改进管理实效,比如省政府推行的“互联网+监管”,目前浙江省98.84%的执法人员开通账号6.15万个,平均每天网上执法超2.2万次。政府数字化转型也提升了行政效率。

04.jpg

  乌镇这个原本再传统不过的江南小镇,也渐渐成为“世界的乌镇”。

  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了乌镇、到浙江投资,仅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各地就现场签约了20余个项目,超过300亿元。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项目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微软、高通、思科、苹果、英特尔、亚马逊、卡巴斯基、SAP、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电子、西门子等世界知名企业都将参会。

  03 从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

05.jpg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一网一世界,乌镇发展的脉动生动呈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实践成果。乌镇这些年的变化就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缩影,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世界认识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走下去的“美丽浙江”。 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浙江带来了互联网发展和数字经济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成果,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浙江正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为目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26%,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第四。

  7月份,新华社发文表扬了浙江:数字化浪潮,正在冲刷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经济大省浙江抢抓机遇、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激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该文还特别提到,以信息通信产业为主干,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面勃发。中国移动杭州5G试验网赋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中国电信浙江首条5G公交车体验专线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浙江省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联合行动,全面展开5G商用实践,建设5G产业发展集聚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 “我希望农业、工业、服务业,最后通过数字化转型都变成全新的产业。我们期待着信息化在新世纪20年以后,能够逐步转型,走向基于云构架的智能化创新。”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 在兰建平看来,未来3-5年我们即将迎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浙江的发展不仅仅有软商业模式的创新,更有硬核时代的支撑,这是浙江省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也是大湾区发展过程中一个最大的看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袁华明 夏丹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袁华明 夏丹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