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千岛湖水到家门口 最快下周能喝上
浙江在线 · 施雯 | 发布时间2019-09-21 10:11:32    

   这两天,杭州人的朋友圈里正在疯转一条视频。闲林水库中央,原本干涸的超级水泥大碗已是碧波荡漾。

  
  通过113公里长的输水隧洞,有点甜的千岛湖水开始在水库大碗蓄水,这意味着,千岛湖配水工程已经具备通水条件。看过视频的小伙伴们都喜出望外,千岛湖水已经到家门口了。
  
  上周,钱报记者就从千岛湖配水工程的业主单位——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工程已经具备通水条件,输水隧洞里的卫生都已经打扫干净,9月14日开始试着放了一点水进来,目前,正在调试阶段。
  
  “我们初步定于9月26日通水,但最后是不是这个时间通水,还要看上级部门的意见,也就是说,最后通水的日子还没定,但肯定是9月25日之后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还有,通水以后,到底是哪个区,什么地方先喝上水?
  
  “先喝上千岛湖水的,肯定是杭州钱塘江北岸的几个城区。可以确定的是,因为建设进度的缘故,江南的滨江区等地,要等到明年才能喝上。”
  
  该负责人介绍,千岛湖配水工程隧洞113公里,直径约6.7米,能并行3辆汽车,是一条几乎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既保证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
  
  通水后,今年杭州部分主城区有望喝到来自千岛湖的优质饮用水。到2020年杭州将全面供水,届时除了饮用水水质优良的临安区外,杭州所有区县都可供应千岛湖水。
  
  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同步新增第二供水水源,能够满足杭州主城区和工程沿线县市部分区域近千万居民分质供水的需求。
  
  “水价人人关注,但是价格不是一家单位能说了算的。杭州市政府会汇集众多部门,专门研讨商定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我们目前还不能给出答案。”该负责人说。
  
  千岛湖配水工程是一项长距离大型配水工程。为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必须设置一座调节水库,闲林水库正好符合要求,但千岛湖的水到了闲林水库,并不会和水库水混合,而是单独暂存在水库中的“大碗”(取水井)内供使用。
  
  另外,还将在闲林水库新建一座千岛湖配水工程展示馆,介绍整个工程建设历程,向公众宣传倡导绿色环保节水理念。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总库容178亿立方米,水质总体属于I-II类水体,是一个多年调节水库。它的年来水量约110亿立方米,流出水量与流入相当。因此,千岛湖配水工程实施对于千岛湖而言,只是原来从新安江水电站下泄的水量,其中一部分通过输水隧洞流出,只是换了一个下泄通道而已。
  
  千岛湖还是在维持一个动态平衡,因为工程设计引水规模为每年9.78亿立方米,不足年来水量的十分之一。配水后,千岛湖会维持湖水现状水位,也不会影响千岛湖水质。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施雯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施雯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