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营商环境改革见成效 看民企热土台州再创辉煌
浙江在线 · 许峰 赵静 | 发布时间2019-09-23 10:08:48    

  机械轰鸣、员工云集,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三山涂区块一派繁忙景象。迎着晨曦,站在如火如荼的方特动漫主题园施工现场,东部新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利军感慨万千。

  7年前的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滩涂,除了规划馆和管委会大楼,别无建筑。而眼下,集聚区东部新区高楼林立、路网通达,不断投产的新工厂让人气汇集,集聚区的靓丽从蓝图走向了现实。

  对于台州而言,集聚区只是城市进程的一个缩影。台州正以城市格局空间美、生态秀丽环境美、精致风貌品质美、人居和乐生活美、文明风尚心灵美的广义五美,打造“新时代美丽台州”。

  垦荒地的山海之美

  “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在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辞藻中,台州山的神秀、海的气魄、水的灵气,一览无余。自古以来,坐山望水的台州便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

  海风轻拂,“东海明珠”大陈岛上,一片欣欣向荣。

  这里,原本是一无所有的海中荒岛。

  1956年至1960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60多年来,大陈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也在台州流淌。

  漫步在台州市区,林立的高楼、错落有致的雕塑群、绚丽的灯光秀,甚至连绿道旁的小花、公共厕所,无一不在诠释着新时代的台州山海之美。

  秉承着垦荒精神,依托山海之利,台州再塑山海之美。

  探索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城乡环境景区化、公共服务优质化、社会文明风尚化的实践路径的台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扮靓城市格局和生态环境,彰显山海水城魅力。

  依山傍水的三门岙楼村坑下片,青瓦白墙,窗明几净,村民借机办起了民宿。

  温岭石塘,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地。这个被称为“东方好望角”的地方,也因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风貌,游人如织。

  山峦苍翠、绿水潺潺的仙居,让每一次呼吸都沁人心脾。

  2018年,台州实现旅游总收入130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6.9%。这片好山好水好风光,让台州全域旅游四面开花。

  台州所追寻的山海之美,并非狭义的颜值。

  玉环楚门镇的“和合书吧”坐满了读者,小镇居民李华为能享受城市公共服务而舒心;温岭大溪镇沈岙村,75岁的老人潘玉宝不为养老担忧;三门海游街道城西村,村民谢志敏欣喜于行政村合并后,“我们也能享受城区的医疗、教育资源了”。

  未来的台州,在市区组团发展、市域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打通山海协同、三湾联动的格局美,充分彰显坐山向海、临港拥湾、港产城湾一体的城市特质,形成疏密有度、错落有致的美好形态。

  垦荒人的和合之美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让台州饱受苦难。电力中断、房屋倒塌、洪水袭城……

  在这场灾难中,一股来自民间自发的抢险救援力量,铸就了一堵新的城墙。

  临海古城被淹,不计其数的台州人送舟送人;玉环海山防洪,女斗士守护闸口一天一夜;抢修电路,路桥峰江的“水牛”跳进了“恶笃笃”的粪坑……

  和合文化浸润下有着“海的大气、山的硬气、水的灵气、人的和气”,台州人的精神品质在这场灾难中,尽显新时代垦荒的和合之美。

  作为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台州和合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范例和鲜活样本。“和合”基因早就融入台州人的骨髓。

  为构筑社会文明新高地,台州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使其进一步融入城市精神,更好地感召人、鼓舞人,并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主题教育实践,让文明之花开遍台州大地。

  斑马线劝导、斑马线帮扶、斑马线宣传……在台州交通要道的红绿灯路口,总能见到一群“红马甲”。

  自背着行动不便老人过马路的“侠义老总”成网红后,这一小小善举生根发芽的“盆景”,已然成为一道固化“风景”,并正转变为“风尚”。

  2017年,台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而在这一荣誉的背后,文明之花悄然绽放。

  为儿子治病而债台高垒的“诚信老爹”王小先,70多岁的他打3份工,用7年时间还清46万元债务;身患重症,却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工作上的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综治办干部卓玉宝;义务反扒20多年、抓获1600多个扒手、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0余起的普通银行职员管正东……

  据统计,近年来,台州共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4位、浙江省道德模范15位、台州市道德模范103位,入选“中国好人榜”82位、“浙江好人榜”257位,入选人数全省领先。

  垦荒城的制造之美

  “引入了迈卡的技术后,平均下来一件衬衫只需要6秒就能做成。”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福德的话,颠覆了人们对“老三样”里缝纫机的概念。

  杰克,从不到20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年产值几十亿元的大企业,一次次惊艳世人。

  “专注缝纫机不动摇”的杰克,其成功的秘诀,无非就是对实业的专注、对制造的执着。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最大的底色和亮色。

  在台州,每12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9.5%。目前,台州有制造业企业5.1万家、规上企业3908家,17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53家上市企业。

  阮福德与杰克缝纫机,李书福与吉利汽车,林华友与欧路莎卫浴……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如今的台州湾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帆竞发,这座垦荒之城里,制造之美的故事层出不穷,一批台州企业冲出国门,驰骋于世界经济舞台上。

  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制造之都”,台州“品字标”品牌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3月底,台州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06个,共有“品字标”品牌企业82家,品牌企业数位居全省第二位。

  数据显示,2018年,台州实现工业总产值2118.37亿元,比上年增长22.4%;实现工业增加值1895.25亿元,比上年增长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02.43亿元,比上年增长9.7%;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4.17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增速比2017年提高8.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环保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浙江省首位。

  这一份成绩单里,有着对制造执着的台州企业家的努力,也有着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

  “七大千亿”产业的推进,以“五心”“五皮”为核心理念的“妈妈式”服务的深入,台州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充分结合,为台州民营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让制造之美在“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征程中继续绽放。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许峰 赵静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许峰 赵静    | 责编:安静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