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扬言三到五年再造一个网易 可他为啥选择了养猪
浙江在线 · 石潇俊 | 发布时间2019-09-24 09:07:20    

   近日,网易未央宣布其最新的农场将落户浙江绍兴嵊州,投产后产能将达到年出栏50万头猪。加上之前的浙江安吉农场和安徽高安农场,这已经是网易味央在国内建设的第三个养猪农场。

  在丁磊刚开始决定养猪的时候,很多人是不理解的。互联网和养猪,这是两个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这位曾经的前首富,是不是也变得"不务正业"?

W020190923750686774300.png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网易接连出售考拉并吸引阿里入股云音乐,随后就传出了新建养猪农场的消息。一消一长之间,网易离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目标,越来越远了吗?

  风口爆发,网易初战告捷

  2014年前后,"海淘"在代购圈逐渐兴起,这给了丁磊一次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网易风风火火地进入了这一领域,推出网易考拉,定位"跨境电商"。

  或许是为了和已经成熟的淘宝做差异竞争,网易在推出平台的同时,还倾注全力扶持起一个自有品牌——网易严选,以"自营直采"的方式切入,并打出了"100%正品"的口号。

  这一模式一经推行,很快在整个电商圈获得好评。在这之后,京东、淘宝等纷纷效仿,也就有了后来的京东京造、淘宝心选等品牌。

  丁磊把这样的模式称为"新消费"。早前在网易考拉的战略发布会上,丁磊就表示说:"当人们开始意识到网购不仅是一种消费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

  由于拥有庞大的邮箱用户群体以及数据资源,网易严选上线之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聚集了1200万用户。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最新财报中,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15.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7.8%。

  首战告捷,网易信心大增。在2016年的一次发布会上,并不常露面的丁磊也亲自出席,并掷下豪言:"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W020190923750687283772.jpg

  网易味央安吉农场

  增长疲软,变换赛道再次起跑

  在电商圈,听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生态闭环。为了生态闭环,马云收回了"不做物流"的承诺,转手成立了菜鸟网络;物流起家的顺丰不惜重金试水顺丰嘿客,为的也是生态闭环。

  同样,对没有生态闭环的网易来说,运营跨境电商的供应链也是一件苦差事。考拉利润率长年维持在10%左右,对网易而言,选择此时高点出售,更像是一次减负,也是一次战略的调整。

  电商平台的收缩蓄力,为的是在农业养殖领域更好发力。此时的网易,已经有了自己的农业品牌——网易味央,也就是此前外界一直称之为的"丁家猪"。

  2009年,当丁磊第一次向外界提出要进军养猪行业的时候,很多人的反应是诧异。直到马云、刘强东等纷纷入局,人们才意识到,丁磊"不按常理"出牌的背后,是有其战略头脑的。

  丁磊说,网易投资数千万元在浙江建立第一个养猪场,并将为此创办养猪网,是将农业与互联网行业相结合。他还认为,互联网和养猪是有共性的,消费者买到猪肉后,还可以上网查到这头猪是怎么养出来的。

  另外,网易味央还切入了终端领域,连接线下、线上优秀的平台、企业,探索猪肉后服务市场。一言以敝之,互联网+养猪的模式,对传统农业将会是一种颠覆性的革命。

  放眼望去,当同时代的三大门户网站中的搜狐、新浪逐渐沉寂之时,只有网易凭借着游戏、农业等多维布局继续保持增长动力——市值突破300亿美元,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丁磊本人更是跻身2019福布斯大陆财富榜前十位。

  据了解,网易味央在过去七年已经投入上亿元,因丁磊的明星效应,以及黑五拍卖、正式上市、全民养猪众筹等大型营销活动,取得了很大关注。同时,网易味央养殖场的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

  出售费力但不盈利的考拉,发展公益性质的绿色农业养殖,从这个角度看,丁磊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计划,其实并没有食言。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网易也还是那个网易。当淘宝和拼多多还在电商领域近身肉搏的时候,网易却已经在另外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石潇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石潇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