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挖掘浙江精神富矿,让更多地方“因商而兴”
作者:孟然
中国网 · 孟然 | 发布时间2019-10-04 09:21:10    

00.jpg

   近日,中国新闻奖第二十九届评选结果公示。来自《浙江日报》的一篇不足千字的消息——《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荣获一等奖。中国新闻奖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活档案”,这篇消息则记载了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在浙诞生。从创新探索到完善制度再到建立法规,“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也是浙江精神在新时代的突出体现。

66.jpg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2006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凝炼升华出12字浙江精神。一地之精神犹如一种集体记忆,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既受惠于浙江精神的浸润,同时也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浙江精神的正统。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但其实,水土与人相互成就,精神和行动互为指南。
 
  险山怒海之间筑起繁华盛世,“鱼米丝茶”之上演绎工商传奇。从摇曳于南湖之上的红船到惊艳世人的G20,从“鸡毛换糖”的义乌商贩到“商业帝国”阿里巴巴——浙江,这个中国地域经济发展的“优等生”一路风雨一路辉煌,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
 
  这其中,高度发达的商业文化是浙江精神的集大成者。截至2019年7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689.35万户,平均8.8个人就有1户市场主体,其中民营企业219.6万家,平均26个人就有1家民营企业。
 
  敏锐而不屑投机,灵活却不觉油滑,重利且不忘道义,是浙商的鲜明“人设”,被欧洲誉为“东方的犹太人”。率先树立产权意识的鲁冠球,坚持“一辈子不给回扣”的马云,把捐赠视为乐趣的邵逸夫,有态度的“互联网信徒”丁磊等等,都是当中的代表。
 
  求真务实,是开拓商业形态、把握市场规律的根本方法。“大浪淘沙勇者胜”,只有勇于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为人先、干在实处,才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中成为先行者和排头兵。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第一座中国农民城、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浙江之兴,唯真唯实。
 
  诚信和谐,是赢得市场口碑、塑造品牌形象的制胜法宝。所谓“诚信招客,和谐生财”,杭州百年老店“胡庆余堂”自第一代掌门人胡雪岩起就定下了“戒欺”的店规;而阿里巴巴产生和壮大的根本逻辑,即源于交易之间的诚信与和谐。
 
  开放图强,是紧扣时代脉搏、立于不败之地的不竭动力。从“四个轮子一个沙发”到“吃下奔驰沃尔沃”再到“定义智能汽车标准”,放牛娃李书福带领吉利闯进了世界车企的“第一梯队”。配置全球资源,壮大自有品牌,李书福的“野心”离不开开放图强的锐气。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是企业家们成功的密码,同样也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钥匙。“最多跑一次”是着眼于办实事、求实效;“构建亲清关系”是以政府之诚信换政商之和谐;“一网通办”则是开放部门数据交流,增强服务效能。
 
  70载栉风沐雨,40年澎湃前行。“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浙江精神从历史走来,向未来而去;浙江实践上下求索,永无止境。而浙江精神也不只是一时一地之效,在梦想感召下的中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将成为整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精神富矿,激励更多地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凝聚起磅礴的“浙江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孟然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孟然    | 责编:陈童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