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万向董事长鲁伟鼎:跳出小我 为社会做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 · 顾春 | 发布时间2019-10-18 09:13:44    

   眼前的鲁伟鼎,衣着朴素,言语温和……从父亲鲁冠球手中接过万向集团的班,并非易事。他继承的不仅是一家企业,更是改革开放的浙江精神,一张耀眼的浙江名片。

  这位外界瞩目的企业家,如何定位他手中的这份事业?万向的新领头人,如何带着企业乘风破浪?

1571360170234_5da90daa159bb8067438ddcc.jpg

  “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念”

  “被评为全国优秀建设者,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对我是莫大的鼓舞。”鲁伟鼎说,“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值得尊敬。”

  作为浙江企业代表之一的万向集团,从鲁冠球1969年创立至今,已经整整50年了。鲁伟鼎则已在万向主持全面工作26个年头。“我没有经历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艰难创业阶段,但我亲历了万向从小到大、从专到强、从田野走向世界的巨大转变。”

  万向50年创业发展,党建是制胜法宝之一。万向有句话:“无论万向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念。”1970年,万向成立党支部,1986年建立党总支,1991年升格为党委,是浙江省首家建立企业党委的民营企业。

  靠党建凝聚起来的这支队伍,让万向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万向中层以上干部90%是党员。在智能制造、数字化、工业互联、国际化等不同岗位,企业选树了20余个党员先锋岗,为全体员工作表率。

  “党建能起到先进设备和大规模投资所起不到的作用,那就是极大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应对发展过程中的一切挑战。”鲁伟鼎说。

  “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立足的核心竞争力”

  万向的成长过程中,创新是一条主线。上世纪8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改革,承包经营、走向国际、探索股份合作制;上世纪90年代继续深化改革,进行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互联网智造快速发展的今天,万向又坚持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立足的核心竞争力。”鲁伟鼎说。这些年,万向致力于高起点投入、高精尖设备、高层次人才、高档次产品,接轨国际主流市场、接轨国际先进技术、接轨跨国公司运作,在国外搭建了一流的技术资源平台,形成了拳头产品。在北美生产的汽车中,每两辆就有一辆使用万向生产的零部件。

  鲁伟鼎说:“未来的万向,如何继续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必须跳出小我,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今年5月16日,万向创新聚能城破土动工,将围绕清洁能源、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未来产业场景,打造一个开放“新制造业平台,一座创新集聚、绿色集约、智慧共享、功能完善的未来之城”。“我希望这个城市能集聚大量人才,集中全世界能源科学,成为一块创新创业高地。”鲁伟鼎说。

  “财富归根到底是社会的,人要追求更高的价值”

  万向从创业之初就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捐款、助学、产业扶贫等,伴随着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现在,产业扶贫、三农扶志……都是万向的重点工作。

  去年,万向三农捐出全部股权,设立慈善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信托财产及收益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助力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

  今年7月8日是万向创业50周年纪念日。集团公司将截至2018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全部捐赠设立公益信托“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收益将用于研发新技术、高端人才教育、开展科技研究、支持设立理工类应用型科研机构。“我们将继续为公益慈善事业做力所能及的事。”鲁伟鼎说。

  万向的助农之路,走得实实在在。坚持产业引领精准扶贫,通过发展杏仁种植、种子、山核桃林等,已直接带动40多万农民的脱贫,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从2000年开始的“四个一万工程”(资助一万名孤儿、一万名残疾儿童、一万名特困生、一万名孤老)已遍及21个省区市的222个县区,累计资助4.5万人,支出公益资金超过13亿元。在鲁伟鼎看来,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带领更多人共同富裕,是万向的初心。财富归根到底是社会的,人要追求更高的价值。”

来源:人民日报    | 撰稿:顾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人民日报    | 撰稿:顾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