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集成电路专家乌镇夜话 为浙江“芯”发展献上锦囊妙计
浙江在线 · 黄慧仙 | 发布时间2019-10-20 09:29:06    

   10月19日晚,乌镇西栅景区的一个咖啡屋里,多位专家围坐一桌聊起了集成电路,也就是当前的热点话题——芯片。一场聚焦长三角芯片行业发展的乌镇咖荟迅速热闹起来。

 
  “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一大集聚区,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产业要更好发展,做好产业协同、优势互补很关键。”浙江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教授丁勇说,集成电路是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产业,资源整合、区域合作是快速提升产业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的需求仍然迫切。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成为重要实践路径。
 
  纵观长三角,上海集成电路的全产业链发展相对成熟,而其他三省各有独特优势:江苏强于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浙江擅长集成电路设计,安徽则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领先。
 
  “通过集成电路设计,带来一系列精细化产品,浙江做得细、做得优。”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力天点出了浙江集成电路产业的独特优势。
 
  其实,在距离这间咖啡屋不远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不少智能化的家居产品、5G应用等都离不开一颗精心设计的浙江“芯”。
 
1.jpg
 
  乌镇咖荟聚焦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浙江集成电路产业下一步发展如何扬长避短?现场,专家们纷纷给出“锦囊妙计”。
 
  “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天微创始人、浙江大学教授严晓浪说,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是一项固定资产投入很低的产业,大多数资产是人才头脑中的智慧。因此,要吸引、培养一批集成电路行业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设计面向应用的产品。
 
  “做好顶层设计,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方向。”合肥芯火双创基地主任、安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军宁说,浙江有着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在制造、设计、装备和材料等领域都有知名公司,找准方向集合发力,才能有效提升效率。
 
  深夜,窗外是流淌的江南秋水;室内,一颗饱含智慧的科技“芯”正在不断汲取营养。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黄慧仙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黄慧仙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