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枕“云”话美好 聚“网”谋未来 记者专访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
浙江在线 · 李攀 陆乐 许雅文 祝梅 李灿 黄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发布时间2019-10-20 10:12:00    

   秋风徐徐,满城桂香,水乡乌镇再度开启迎接世界的大门。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此启幕。

 
  这两天,来自各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陆续抵达乌镇。未来3天,他们将枕在“云”端,共话共谋互联网的美好未来。新消费、数字未来研究、网络治理、AI监管、通信协议……本报记者早早等候在小镇,抓住与这些嘉宾的每一次邂逅,倾听他们畅谈未来。
 
  设计互联网新“面孔”
 
  互联网大会,惊喜时常有。10月19日,嘉宾注册地,一位精神矍铄的法国老人——路易·普赞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名字还可以被“翻译”为法国“互联网之父”和世界互联网先驱。88岁的他见证了互联网如何从无到有,改变这个世界。他坦言,与自己的“理想国”相比,并不满意现状:“过去30多年,互联网技术发展并没有产生质的飞跃。我不希望100年后,依然如此。”语出惊人的观点,也透露出他对此次乌镇之行的期待——与全世界从业者共同设计互联网的新“面孔”。
 
  1931年,路易·普赞出生在法国中部的一个小村庄。上世纪50年代,发展得风生水起的计算机产业引起了普赞的注意。60年代,法国政府研究启动建立一个全国性计算机网络。相比美国的阿帕网(互联网前身),路易·普赞和团队设计了一种更高效、更廉价的传输方式,称为“Catenet”。虽然由于研发资金短缺等原因,他的项目不得不中止,但他的设计间接促成其他学者研发出了“TCP/IP”(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这项通信方式就是现代互联网的基本框架。“如果当时我们研究成功了,Internet可能就叫Catenet了。”尽管错失成为世界互联网创始人的机会,但回忆起这段“网事”,老人并没有太多的遗憾,他仍然像少年时那样,对互联网世界充满热情与憧憬。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关于互联网,路易·普赞有着“完美主义”的构想。在他看来,目前互联网的构架仍有不少缺陷,比如通信协议过于透明和扁平,尽管这让用户可以方便访问和影响网络中的任何网元,但这造成对网络很难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构成了潜在的网络危险。此外,他注意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基于原有的通信协议,无法很好解决快速、稳定地通信的问题。对此,路易·普赞认为,原有的互联网基本框架应该被颠覆性地打破和重构。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应当通力合作,共建共享,避免互联网再被几大巨头所垄断,而变成“围起来的花园”。近几年,奔波在世界各国之间,路易·普赞特别欣赏中国所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希望互联网能真正成为一个普惠的世界。
 
  

CshKIF2rZHmAWgd6AAHqUOAyz4I132.jpg

 
  德国爱因斯坦数字未来研究中心教授阿亚德·艾尔-阿尼
 
  乌镇赋予我灵感和创意
 
  当数字化前沿领域的专家,初见古韵悠长的乌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0月19日,刚刚抵达乌镇,阿亚德·艾尔-阿尼教授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打量这个陌生又新奇的地方。“这里很棒,有种古今融合的感觉。”这是这位来自德国爱因斯坦数字未来研究中心的教授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只能算个“新手”,然而,选择此时来到乌镇的每个人有着同一个理由:互联网。
 
  数字基础架构、数字健康、数字社会、数字产业与服务……阿亚德教授所在的研究中心聚焦的正是数字化所衍生出的众多核心话题。正如他所着眼的跨学科研究一样,阿亚德希望获得的是跨界的碰撞与灵感。“互联网是个很复杂的话题,来到这里,我认为,携手共建网络共同体、搭建全球化网络会是很值得探讨的议题。”他说。
 
  本届互联网大会上,阿亚德将参加21日举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与来自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广泛集成分布环境项目组织的智库力量一起“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如何加速推动信息与社会的发展与交融。“数字化不可阻挡,我的研究聚焦经济、社会领域与数字技术如何相适应,希望能在美丽的乌镇与大家交流探讨。”阿亚德教授说。
 
  对乌镇古今交融的第一印象,其实也精准浓缩和描摹着数字经济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改变:刷脸民宿、智慧课堂、5G体验……各类智能生活场景在这里聚集。对首次前来的阿亚德而言,一切都是新的,“我想在接下来的几天,古今交融的乌镇将赋予我更多灵感和创意。”
 
  

CshKH12rZQ6ACGYfAADFMVwxOtA437.jpg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力
 
  全世界只有一张网
 
  19日上午,乌镇东栅景区嘉宾注册报到处,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力告诉记者,对于这一届互联网大会,他有着新的期待:此次大会,他将作为论坛主持人之一,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构建网络空间的国际规则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也积极参与其中。早在2004年,联合国就专门设立了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长期致力于讨论信息通信技术给国际社会、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带来的影响。“当前,网络世界的话语权主要还是由西方国家主导,世界上还有一半的人没有上网,他们的诉求、利益、文化如何被其他人了解?”张力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话题,也是我这次关注的重点议题。”张力认为,在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网络空间全球治理面临着诸多挑战,网络安全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维护网络空间稳定与繁荣已成为国际共识。
 
  就在几天前,一份文件的发布让他心潮澎湃。10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倡议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战。“这份文件首次在国际范围内明确界定政府、企业、公民、社群和其他机构在网络空间治理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张力说,这既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各方热切期待的积极回应,也体现了中国在互联网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全世界只有一张网。”张力告诉记者,未来,他期待各网络空间利益相关方能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将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CshKIF2rZHmAcRZjAAC2HjvHX-4634.jpg

  ICANN董事前村昌纪

  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灰色T恤、黑色双肩包,第4次来到乌镇的前村昌纪,透着一股“轻装上阵”的自在感。前村昌纪是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董事、日本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部总经理,同时他也是现在日本互联网治理领域最活跃的人物之一。
 
  “每一次来参会都有全新的体验!”他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已经是乌镇峰会的老朋友了。聊到对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憧憬时,前村昌纪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我每年必‘打卡’的项目!”前村昌纪说,他一直很关注中国的前沿科技发展,“在博览会现场,我总是能看到越来越新颖、越来越精巧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以前真的很难想象,这些迷你的设备也能发挥这么大的能量。”
 
  前村昌纪还和记者说起了一个他的“新发现”——“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知名大型科技企业在国际上属于前列,每年都有‘重头戏’发布。但我注意到,近年的博览会上,‘小而美’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了。”前村昌纪感慨地说,“他们的技术力量同样不俗,有的还涵盖了当下时兴的无人驾驶等技术。可以说,中国的前沿科技力量已经覆盖全产业了。”
 
  在前村昌纪看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让世界看到中国、了解中国的宝贵机会。前村昌纪说,这几天他给自己安排了不轻的“任务”——要认真研读大会发布的各项文件、细心品味嘉宾们在论坛上分享的各类观点。“毫无疑问,当代社会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刚好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紧跟科技潮流的平台。”前村昌纪很乐于也擅长“接收”互联网大会释放的各类信号。“读懂这些,我们就能更加读懂中国。”前村昌纪说,这将有利于世界各国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沟通和合作。
 
  
 

CshKH12rZQ6AUhhNAAEndbLWgPI448.jpg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
 
  新消费并非“造墙”
 
  “这是拼多多第3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而我本人却是第1次来,感到特别兴奋。”10月19日晚上,记者在乌镇的西栅景区遇到了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夜已深,满脸喜色的他却毫无倦意。他说,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汇聚国内外互联网一线企业和专家的盛会,期待许久,一定会大有收获。
 
  很多人都关心,拼多多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孙沁说,这得益于拼多多处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电商生态充分发展的时代。通过移动互联网,让所有人的共性需求一下子能够被满足,信息不对称被迅速拉平,人们能够接触到更丰富、更海量的商品,也能够接触到更好的服务。正是这些因素,让拼多多仅用4年时间,就成为拥有年活跃用户4.83亿、年交易额7091亿元的大电商平台。
 
  “去年,拼多多曾在这里讨论过互联网和农业扶贫。拼多多就是从做农产品起家的,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满足数亿消费者的快速通道。今年,我们打算与同行聊聊对电商生态体系和新消费的理解和思考。”孙沁说,国内很多电商平台对新消费和新零售的理解,主要还是渠道思维、流量思维,希望通过造“墙”把渠道尽量圈起来,然后把商家拦住收费。事实上,真正的“新消费”,应该是打造一个“普惠、人为先、更开放”的生态,发挥电商作为流通环节服务商的价值,让所有的合作伙伴共赢,让好的产品更具性价比,给所有消费者带来实惠。
 
  “当下,很多品牌商品的市场售价中,渠道成本占比仍是较高的,这就是‘造墙’导致的结果。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落地,以及人们对新消费理念的更深入理解,商业效率会迭代提升,各类成本将不断降低。”孙沁对未来信心满满。
 
  
 

CshKH12rZQ-AXfnQAAGrIsBPBD4318.jpg

  联合国网络安全高级专家尼尔·沃尔什

  打造安全的网络空间
 
  10月19日,时近中午,记者在乌镇东栅景区嘉宾注册报到处遇到风尘仆仆的联合国网络安全高级专家尼尔·沃尔什,一身黑衣,拉着两个大行李箱,看起来十分干练。他刚刚花了12个小时搭乘飞机横跨近半个地球,从奥地利维也纳来到水乡乌镇。他领导的团队致力于推动全球四大洲70多个国家的执法部门加强合作,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犯罪,为各国第一时间响应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这是沃尔什第3次来到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将在本届大会相关论坛上发表演讲。近年来,他多次来华,出席各类网络安全会议,与我国有关部门和专家合作应对网络安全问题。
 
  谈到打造安全的网络空间,沃尔什表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一个全新的挑战是由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发展带来的。“如何对日新月异的AI技术实施监管是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我们应当确保AI技术不被错误地使用,防止其成为危害社会安全的武器。各国政府应在该领域加强合作。”沃尔什说。
 
  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很快,在沃尔什看来,相关法律和监管措施的出台也很顺畅。“中国有很多专家在AI监管和治理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据我了解,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开展的工作就颇具引领性。”沃尔什说,“应该说,中国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面对AI监管和治理这一新挑战,充分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也是世界各国互联网专业人士来到乌镇后,可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中国呼吁各国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沃尔什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乌镇峰会这一平台,使其发挥出更大价值。中国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表明了自己的主张:打造互信共治的网络空间,这应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CshKIF2rZHqAc1JIAAEkhWchcww990.jpg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 李攀 陆乐 许雅文 祝梅 李灿 黄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 李攀 陆乐 许雅文 祝梅 李灿 黄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责编:王以茸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