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三大铁路项目集中开工 新义乌站规模省内仅次于杭州东站
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发布时间2019-11-04 14:18:22    

10月30日上午,金甬铁路(金华段)、杭温高铁一期(先行开工金华段)、义乌站枢纽建设项目在义乌市铁路义乌站北广场集中开工。

金华市领导陈龙、尹学群、黄锦朝、陶诚华、陈晓、郑余良、楼东江,义乌市领导林毅、王健、陈秀仙、葛国庆、陈小忠参加开工仪式。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宣布项目开工,金华市市长尹学群主持开工仪式。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致辞中说,三大项目的落地和开工,是浙中人民期望已久的大事和喜事,也是金义都市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三大铁路项目将进一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对金义都市区发展的先导作用,为浙中各县(市、区)发展、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开新空间、增创新优势、赢得新未来。这是服务百姓、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建枢纽、闯天下、惠人民,三大项目建成后,百姓出行、货物运输将更加便利,金义都市区互联互通也将更加紧密。这是打开空间、提升能级的重大项目。三大项目将有力推动浙中地区融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带来道口经济、枢纽经济,带来更多重大项目,带来货物、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的汇集,带来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发展升级。这是融汇东西、连通世界的重大项目。三大项目将助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向西辐射长江经济带腹地,向南连接海西经济区、珠三角,向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向东对接宁波舟山港,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打造“义乌码头”“世界货地”。义乌将与兄弟县(市、区)深化合作,共享发展成果,金义都市区的区位优势也将进一步转化为通道优势、中心优势、发展优势。

金甬铁路由沪昆铁路义乌站引出,在义乌城东北区设苏溪站,穿过义乌城区后上跨金甬高速公路,在东阳市区金甬高速出口附近设东阳站,沿金甬高速南侧经嵊州、新昌、奉化等县市后至宁波,全长约188.3公里,国铁Ⅰ级标准,双线设置,客货共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预留2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86.8亿元。金华市线路长约64.6公里,其中东阳段35公里,义乌段29.6公里,投资约80亿元,新建东阳站、苏溪站。

杭温高铁将是金华市境内第二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等级铁路,一期新建义乌至温州段,线路自杭长客专义乌站引出后,沿既有杭长客专向南上跨义乌西站后往东,在东阳横店设横店站,往东南方向经磐安、仙居分别设站后接入沿海铁路永嘉站,一期线路总长约201.4公里,总投资约383.1亿元(初步设计批复数据),金华段长101公里,投资约159亿元,金华境内新建义乌站杭温场、横店站、磐安站,其中义乌段34公里,东阳段40公里,磐安段27公里。

义乌站枢纽项目主要包括新建的铁路义乌站全高架站房、站前南广场、宗泽北路上跨、北站大道下穿及即将建成的综合交通枢纽大楼等项目,投资估算50多亿元。其中核心项目铁路义乌站全高架站房,是全国第一个运行高铁上面实施的站房改造项目,总规模约为72150平方米,工程总投资估算为19.4亿元,场站规模11台26线,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州东站。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