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马云:中国内需市场是千载难逢、百年难遇的金矿
浙江新闻客户端 · 祝梅 | 发布时间2019-11-14 10:21:37    

   “今年双11的成交数额是超过预期的,华尔街判断20%左右,但我们实际增长了25.7%。”11月13日下午,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第五届世界浙商论坛现场提到了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天猫双11。截至11月12日0点,今年天猫双11创造了2684亿元的成交新纪录,同时创下12.92亿物流订单新纪录。

  
  “我之所以要分享双11,是希望它展示了很多有意思的现象和变化,我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马云表示,十年时间,双11成交额增长了5000倍,一天的包裹数是美国一个月的包裹量,也是2007年中国一个月的包裹量。“双11对阿里来说是技术测试,但它的成功是中国内需市场的成功,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
  
  “中国的内需是千载难逢、百年难遇的金矿,过去我们的三驾马车专注在投资、出口 ,现在无论是企业还是我们自己,都没有真正认识到内需的潜力,没有从生产关系上进行调整,现在,从出口发展起来的浙商必须转向消费,内需的潜力刚刚启动。”马云说。
  
  尽管今年双11的数据超预期,但马云并不“满意”。在他看来,今天的双11只有极少数企业拥抱了变化、改变了自己,如果所有企业能根据需求改变自己,内需能带来的改变潜力巨大。“双11其实并不关键,关键是数据背后的真正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中国制造业创新的力量,商家求变的力量。所以我个人认为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创新力量的盛会。”
  
  马云表示,今天在阿里,电商已成为传统业务,但很多人没意识到的是,电商所驱动的新技术大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今年,阿里巴巴的电商会卖近1万亿美元,其中80%以上的产品都是中国实体经济所产生的。”他认为,双11同样催生了中国物流、支付的创新。
  
  “短短十年内,我们通过市场力量、民营企业力量建立起来的快递物流体系能承受超过600亿件包裹,寄往俄罗斯的国际包裹每件平均运费才1.2元。”他说,在传统支付手段之外,中国建立起强大的数字支付体系。
  
  “技术变革一定会带来金融变革、物流变革,生产方式的变革和交易方式的改变。”马云提醒大家,未来十年,世界贸易的游戏规则将发生改变,很多变化刚刚开始,出口型的企业必须回头看,关注消费型的全球化机遇。
  
  “数字经济势不可挡,未来属于拥抱数字经济的企业,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转型,但所有企业都需要升级。”马云表示,以内需为导向,浙商要看到内部的机遇和变化,今年双11,三至六线的小镇青年消费金额增速第一次同时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
  
  “我们以前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是政府的强项,消费应当成为企业的强项。”马云认为,做好本土经济比什么都重要,今后,浙商要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走天下,马云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其中。
  
  “过去全球化是大企业主导,未来全球化是好企业主导,全球贸易将以消费者为驱动。”马云表示,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要思考新技术、新的贸易格局,谁能率先调整生产关系去适应新的生产力,谁就能把握未来。
  
  为此,马云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形成面向未来的、有“毛细血管系统”的数字经济现代金融体系,以支撑未来以消费为驱动的中国经济;第二,不要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也不能把实体经济“口号化”,要真正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第三,政府要以创新服务拉动消费、扩大就业。
  
  “政策多一点,文件少一点。”马云表示,监管是为了健康发展,落后的监管本身是巨大的风险,只有监管部门、市场、企业家、专家学者协力,中国经济巨大的活力才能有效迸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祝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祝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