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绍兴滨海新区来了!浙江大湾区“四新区”全部成立
都市快报 · 刘徽 | 发布时间2019-11-28 10:20:44    

   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绍兴滨海新区。

  设立“四新区”,是浙江省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加上此前已设立的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截至目前,浙江大湾区“四新区”全部正式成立。
1.jpg
绍兴滨海新区招商图
  据了解,绍兴滨海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430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绍兴滨海新城江滨区、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镜湖新区片区,托管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马山街道、孙端街道、东湖街道、灵芝街道、东浦街道、斗门街道、稽山街道、迪荡街道和绍兴市上虞区沥海街道。
  批复指出,绍兴滨海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决策部署,高效发挥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化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大湾区发展重要增长极、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杭州湾南翼生态宜居新城区。
  根据批复,绍兴滨海新区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按程序成立新区管理机构,保持原有两块国家级牌子(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变,同步撤销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等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绍兴滨海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要遵循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总量,依法依规设置。
  杭州钱塘新区
  4月2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
  杭州钱塘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管理范围包括江干区的下沙、白杨2个街道,萧山区的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以及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其他区域(不含党湾镇所辖接壤区域的行政村)。
  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保持原有3个国家级牌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变,同步撤销区域内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
  湖州南太湖新区
  4月30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
  湖州南太湖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225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全部区域,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托管管理范围包括湖州市吴兴区凤凰街道、康山街道、龙溪街道、仁皇山街道、滨湖街道、杨家埠街道,环渚街道的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
  着力打造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保持原有两块国家级牌子(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不变,同步撤销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
  宁波前湾新区
  7月9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
  宁波前湾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面积约353.2平方公里),以及与其接壤的余姚片区(面积约106.6平方公里)和慈溪片区(面积约144.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寺马线—胜山镇边界—水云浦,南至四塘横路—长河镇边界—潮塘横江—新城大道—明州大道,西至余姚临山镇边界,北至十二塘。
  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保持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慈溪出口加工区等现有国家级牌子不变,同步撤销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等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

来源:都市快报    | 撰稿:刘徽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都市快报    | 撰稿:刘徽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