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丽水景宁三年“赶考”答好两个“题目”
丽水日报 · 姚驰、蓝吴鹏 | 发布时间2020-01-15 17:15:59    
原标题:景宁三年“赶考”答好两个“题目”

昨天(1月14日)下午,丽水景宁大赶考的第90位“考生”登台――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带着他的团队,向台下的89名机关、乡镇“考生”、130名评委作最后一个陈述,此举也旨在传递一个信号:赶考只有进行时,赶考没有局外人。

“大赶考”第三年,景宁交出了一份跨越发展、人民幸福、畲汉团结的答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率先在全国开展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率先在全市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成功创建浙江省4A级景区城……一笔一划间,都是实干的业绩。

三年来,“大赶考”为畲乡发展闯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路,它不断完善、不断进化,是景宁创新县域治理的生动实践。据景宁赶考办专职副主任金锋介绍,2019年“大赶考”的推进机制更为成熟,各单位的赶考目标也更为精准,评委组成更多元更具代表性,还实现了向各单位内部“考”的延伸。

在陈重看来,景宁三年来孜孜不倦地“大赶考”,一切的探索和实践,都是在回答两个问题:“‘大赶考’到底是什么?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评委?”

赶考三年,“大赶考”形成了一种机制,它以机制倒逼的形式,激发热情、振奋精神、提升能力。2019年,景宁发改铁军围绕同序列考核排名第一的总目标,扎实有效推进“大赶考”各项工作,在项目工作、“两山”转化、审批改革方面勇于创新,创出了“绿色发展指数”“争取项目资金”“服务业强县”的一流业绩,获得“考官”们的满堂彩。

赶考三年,人民群众始终是“大赶考”最公正的“评委”。2018年“大赶考”中位于同系列倒数第二的雁溪乡,2019年干劲十足,成功跻身“浙江省摄影创作采风基地”,打造全市连片最大中药材(黄精)基地,两个项目入选全县9个重点招商项目。“一张家乡父老满意的答卷,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是我们奋勇直追的动力源泉。”乡党委书记叶康说。

今年,群众更是从幕后走到了台前,15名基层代表列入“大赶考”的评委。听完台上的陈述,快递小哥徐卫华激动地说:“台上说的,我不是全都懂,但是他们为景宁做的每件事,我都深有体会。我要给畲乡的干部打满分!”

先进“志不求易”,后进“事不避难”,畲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2019年度,该县制定赶考目标共969个,完成率98.45%;制定标杆156个,创成115个,创成率73.72%。三年总计3584道考题,夯实了景宁争当民族地区发展“模范生”的底气。

“给自己打分的时候,我依据的不是修了几条路、建了几座桥、盖了几座高楼,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都微不足道,我更看重的是这一片创新实干的土壤是不是更加肥沃,这一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有没有得到传承。”陈重说,有了这样的土壤,有了这样的精神,景宁就会成为更好的景宁。

来源:丽水日报    | 撰稿:姚驰、蓝吴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丽水日报    | 撰稿:姚驰、蓝吴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