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居民“点餐” 社区“做菜”
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于超蓉 | 发布时间2020-01-17 16:57:54    
原标题:居民“点餐” 社区“做菜”

走进浙江金华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自厄瓜多尔的大卫正在给来自土耳其、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的外籍居民以及义乌的本地居民上西班牙语课。

鸡鸣山社区有境外客商1300余名,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人口流动性大,文化背景多样。“以前,外籍居民有学习汉语的需求,我们就邀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为他们授课。现在,这些外籍居民也为本地的年轻居民上起了外语课。”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说。

居民“点餐”,社区党委联合共驻共建单位“配菜”“做菜”,鸡鸣山社区的做法是金华市加强市域治理的缩影。金华市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商、基层共治、机制共抓,着力提升城市社区组织力,让城市更温暖。

在东阳横店聚集了4万多名“横漂”。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和影视生产有序开展,横店以“横漂党支部”为引领,细分红色网格,压实网格员责任,从维护权益、介绍工作、提升技能等方面提供服务,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金华市婺城区青春路社区的老蒋,离婚后与八旬老母亲住在一起,最近因中风,生活无法自理。社区党员网格员邵亮获悉后,不仅送来了帮扶资金,还帮他办理残疾证、申请相关的护理补贴,母子二人很受感动。

近年来,金华市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网格,实行“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的“红色网格”模式,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头作用。目前,金华市共建有基层网格5996个,配备专职网格员6078名,党员网格员5.2万名,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常态化开展民生服务、矛盾调处、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人民日报》( 2020年01月16日 19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撰稿:于超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撰稿:于超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