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口罩工作专班保质量、米油充足安心不急、复工复产驻企服务……浙江第十八场发布会带来这些消息
浙江发布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2-14 08:30:35    

   2月13日下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雪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李武杰、嘉兴市南湖区驻企服务员董李军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浙江在加强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方面出台了哪些措施?
 
  2月11日,浙江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方面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保障:
 
  一是生活保障。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对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开展慰问。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需求和困难,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隔离场所,确保医务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饮食,并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基本生活用品的供给。落实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差补助、误餐伙食补助等政策措施。
 
  二是激励保障。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表现优秀人员,对表现突出的在发展入党、晋升职称等方面给予优先。
 
  三是人文保障。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建立沟通联络渠道,让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互相支持鼓励,构筑战胜病毒的信心决心。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尽可能使他们兼顾家庭。要主动开展谈心疏导,减少他们的心理焦虑,给予积极的精神关怀。
 
  四是安全保障。做好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等系列防护用品的配给。对有交通困难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必要帮助。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医务人员和广大患者创造良好的诊疗环境。
 
  浙江要组建专人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统筹协调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的服务保障问题,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发掘和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力度,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及时性表彰,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增强社会正能量。
 
  随着返工返岗返学“三返”高峰的来临,会不会出现米面油等供应紧张或者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全省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并请转告家里“大妈”:超市有米,安心不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粮食和物资局坚持把粮食市场保供稳价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实抓好,确保全省粮食市场供应正常、价格总体平稳。目前,全省粮食可供包括口粮、饲料、工业用料在内的各类消费114天,食用油可供消费76天。浙江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比较扎实,不会出现米面油供应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一是地方储备足额到位。浙江储备粮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可保障全省城乡居民约半年时间的口粮消费。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坚强后盾。
 
  二是社会库存正常适需。截至昨日,社会粮食库存206万吨,成品粮27万吨,食用油20万吨。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和相关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力克困难,外调粮源、内争产能,市场供应正常。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可靠前哨。
 
  三是省外粮源备用较足。浙江在东北和有关周边省份等12个粮食主产区建立了442万亩粮源基地和61个粮食加工储存基地,随时可以向省内调运粮食。这是粮食保供稳价的有效渠道。
 
  四是粮食价格走势平稳。从市场监测的数据来看,晚籼米、晚粳米、面粉等主要品种价格,疫情发生前后环比基本持平。
 
  请全省人民放心,浙江粮油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价格也是基本平稳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按需理性购买,避免大米、面粉等存放时间较长导致发霉、变质等问题,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目前口罩防护需求急剧上升,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质量帮扶上有哪些考虑?
 
  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口罩生产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防疫需求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口罩工作专班,组织指挥协调全省口罩生产、流通工作。市场监管局作为成员单位,主要工作是发挥在口罩技术标准、质量管控、产品检验和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查处哄抬口罩价格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助力保供应、保质量、保价格。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案件812件,查扣假冒伪劣、过期等“问题口罩”464万余只。
 
  当前,全省口罩生产企业都在满负荷生产,但还存在缺口。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省口罩工作专班确定了一批有条件、有意愿从事口罩生产的纺织服装类企业转产生产口罩。这部分企业非常需要得到口罩生产的技术标准、质量管控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为此,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强有力的“三定两免、靠前服务”工作机制,主要内容是定点、定人、定责,专门组建转产口罩企业服务工作组,下设技术攻关、检验服务、入企指导等5个小组,分成4个片区,为企业提供技术工艺指导,做到企业有所需、就有所应,全力为转产企业做好保障服务。
 
  企业可以通过“浙里检”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直接将送检的样品寄递到省市场监管局下属的省轻工质检院,不需要专门送样品上门,一次不跑,检测的报告就可以到家。同时,对企业转产后的产品全部提供免费的检测服务,组织力量加班加点,急事急办,来样当场检测、当日就提供检测结果。近3天的统计,已经减免了100多万元检测费,提供技术标准的咨询200多次,已经检测企业送来的口罩173批次。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下一步浙江将采取哪些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粮食物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要求,粮食保供稳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省外粮源采购。充分利用省粮食调入运费补贴等政策杠杆,鼓励支持省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粮油批发市场到东北、江苏、安徽等粮食主产区,加快采购调粮进度。
 
  二是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将会同省经信厅下发第二批省粮食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与“三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粮油企业分批次有序“受控复工”,尽快恢复浙江粮油的加工能力。
 
  三是加大粮食调运协调。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公安和产区粮食物资部门沟通协调,合力帮助粮食经营主体解决省内、省际间的运输问题。
 
  四是合理轮出储备粮源。安排各地结合实际,合理轮出一定的储备粮进行应急加工,实施定点定向加工投放。
 
  五是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进一步加大预警监测力度和频率,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应、库存和价格动态变化等情况,准确测算粮源可供天数,做好应急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粮油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哄抢、掺杂使假、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粮油市场流通和供应秩序稳定。
 
  六是建立省内帮扶机制。建立相邻地区粮食互济互帮的协同保障机制,支持帮助温州、台州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做好粮食供应稳价工作。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扶持企业恢复生产的30条意见,其中有7条是涉及企业收费优惠政策的。为了确保这些优惠政策落地,浙江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在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从目前情况来看,涉企违规收费的行为仍在不同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阻碍了降本减负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下一步,浙江将按照2月10号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30条意见当中,涉及企业的收费优惠政策,强化监督检查。具体在这四个方面强化:
 
  一是强化执法检查。聚焦降低融资担保费、用足用好降费措施、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降低交通运输费和企业房屋租金等,开展涉企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治理,对一切不按规定执行涉企收费和价格优惠政策、加重企业负担的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惩处,决不姑息。
 
  二是强化执法威慑。对违规收费行为集中的重点领域开展“回头看”,坚决曝光一批屡查屡犯、查而不改、乱收费矛盾突出的部门和行为。
 
  三是强化定点监测。进一步扩大企业缴费负担监测定点覆盖范围,去年是500家,今年再增加500家,共计1000家作为企业缴费的负担监测点,及时发现违规收费线索,严查严打,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行政问责。建立涉企违规收费行政问责制度,对政策界限明晰仍顶风违规的案件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敏实集团嘉兴公司已经复工复产了,针对公司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一些情况,驻企服务员有没感受可以分享一下?
 
  嘉兴市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推出了驻企服务员制度,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下沉到企业第一线,指导、督促企业按照防疫防控办法落实防控措施和人员管控。同时,结合“三服务”工作,为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提供主动服务。
 
  敏实集团复工的全过程概括来说就是“一套机制、二个承诺、三个环节、四个到位”。这套方法在敏实集团获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在南湖区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一套机制。成立由区域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两个方案。
 
  两个承诺。严格实施企业向属地政府承诺、上岗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以企业为单位加强风险管理。
 
  三个环节。员工是企业复工的关键,围绕员工返岗前、返岗中、返岗后做好三个环节的全程管理。返岗前,建立员工“一人一档”制度,查询核实员工近期的旅居史、流行病学史、密切接触情况,优先安排本地员工和近期未外出过的外地员工返岗。返岗中,对来自非重点疫区的员工按要求分批次返回,以点对点的形式自驾、拼车、包车返回,途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返岗后,企业每日密切监测员工健康状况,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询问,确保上班全体员工身体健康。
 
  四个到位。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一是物资保障到位。制定与员工人数匹配的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采购清单,根据员工返岗进度和库存情况进行统筹分配和及时补货;二是日常管理到位。确定门禁、车间、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因地制宜采取管理措施。如,敏实集团员工较多,餐厅实行分时制,一人一桌,统一朝向就座。对日常消毒、口罩佩戴、进出人员管控进行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三是宣传教育到位。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广播等方式在厂区里强力营造防疫氛围。提醒企业要注意特种设备的安全、危险化工品的安全和消防安全。
 
  目前,驻企人员已帮助企业解决了开复工、物流运输、一次性餐盒需求、红外体温监测仪配备等配套服务事项,支持保障企业有序、有力、有效复工。

来源:浙江发布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发布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