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最新通报:五色图继续向蓝绿发展,危重症患者获一对一妥善救治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慧仙 沈听雨 | 发布时间2020-02-22 16:47:13    

   2月22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举行。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舟山市定海区副区长刘世君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回答。
  据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
  2020年2月21日0-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例,新增出院病例47例。其中:新增确诊病例均为省十里丰监狱病例。
  截至2月21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05例,现有重症病例44例(其中危重17例),累计死亡1例,在院救治病例510例,累计出院694例,出院患者占确诊病例的57.59%。
  目前,全省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31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78人,尚有410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全省除无病例的11个县(市、区)外,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5个;连续4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6个;连续3天无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有76个。
  “五色图”显示:高风险的县(市、区)为0个,较高风险的县(市、区)为2个,中风险的县(市、区)为5个,较低风险的县(市、区)为8个,低风险的县(市、区)为75个。
1.jpg
2.jpg
  相对于2月18日,新的“五色图”各县(市、区)变化情况主要是:
  1.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5个):江干、鹿城、乐清、瑞安、瓯海。
  2.中风险降为较低风险(7个):余杭、慈溪、龙湾、永嘉、泰顺、秀洲、温岭。
  3.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8个):萧山、鄞州、余姚、东阳、义乌、椒江、黄岩、玉环。
  4.全部县(市、区)为低风险的市(6个):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丽水。
  当前,我省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仍不能丝毫放松,面对返工复工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各地要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要突出防控策略的精细化、区分度,坚持把基层防输入、防扩散作为着力点,坚决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另外,大家对我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情况比较关心。在这里,有关情况也向大家通报一下,我省现有危重症患者17例,平均年龄72.65岁,80岁以上有8人,其中90岁以上3人。大部分危重症患者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有的患者有慢性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本次患病前已长期卧床10余年;有的患者做过肝脏移植手术在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也有恶性肿瘤晚期患者和白血病患者。目前,正按照“一对一”救治方案,全力组织救治。
  【发布会问答部分】
  1.问:您此前介绍说,疫情发生后,省里第一时间组织了应急科技攻关,请问这些攻关项目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聚焦重点、急用先行、成果导向、强化统筹”的原则,我厅先后在病毒溯源、病毒传播、综合救治体系、快速检测、对症药物、疫苗研制、中医药治疗等方面,启动两批共6大类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和4个应急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组建省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家组,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在综合救治方面,我厅对攻关项目给予全力支持。浙大一院基于抗病毒药物治疗、人工肝治疗、微生态调节等方面的反复验证完善,增加了营养支持、心理干预等治疗和干预手段,专门设置了重症患者护理内容,形成了新冠肺炎的浙江诊疗经验,为全省以及全国救治提供借鉴。组织浙江省中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牵头开展中西医防治和中医药治疗专项攻关,初步结果显示中医药治疗对缩短疗程、加快恢复有较明显优势,对重症转轻症有较好作用,制定的7种中药防治处方,已经获药监部门批准为院内制剂。
  在诊断试剂研发方面,围绕如何缩短检测时间、提高检测准确度等,实施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研发”项目。杭州医学院团队开发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抗体检测试剂,已在欧盟完成注册备案,下一步将陆续投产并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浙江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温医附一院与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快速检测产品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
  在疫苗研发方面,我们支持了省疾控中心、浙大一院、杭州医学院(省医科院)等与企业合作,并行开展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等多种技术研发路线,并持续推进毒株分离、工艺改进、动物实验等关键环节。这些研究均取得良好进展。重组蛋白疫苗研究方面,经第一批预实验小鼠测试,已产生抗体;mRNA疫苗研发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研发,开始进行重组病毒的扩增培养,将于近期开展动物实验;灭活疫苗研发,已筛选到第四代疫苗毒株。目前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努力攻克难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疫苗研发的周期比较长,我们必须尊重科学规律,要经过科学、严谨、安全的研究过程。
  另外,我省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西湖大学浙江省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利用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了新冠病毒受体——ACE2的全长结构。昨天凌晨,西湖大学再次发布科研成果,解析了全长ACE2与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域的复合结构,对发现和优化阻断冠状病毒进入细胞的抑制剂有重要作用,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打败病毒、战胜疫情的信心。
  2.问:疫情对我省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请问科技部门将如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通过科技创新降低疫情影响?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我们推出了8项惠企暖企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和抗疫情促发展。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高度关注疫情对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影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惠企暖企的“八条举措”,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和抗疫情促发展。比如,为各类孵化器减免2个月房租、提高创新券使用额度从20万到50万、免费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推动共享共用等举措,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同时我们全面推行“零次跑”“线上办”,开通科技人才的便捷服务通道,提供免费线上技术服务。
  我们建立了8张服务清单,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创新主体,梳理全省重点研发项目、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型研发机构、信贷资金重点支持企业等8张服务清单,并开展“一对一”的服务。目前已经推动全省12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减免房租;梳理了首批100多家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或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的重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清单,报科技部给予贷款贴息和利息优惠支持;专门编印了抗疫保生产指导手册,帮助农业科技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同时,我们实施了“双百”专项行动深化“三服务”,组建省市县116个服务组、5支党员服务先锋队以及450多名科技特派员,落实惠企暖企政策,服务应急科研攻关,推动企业有序高效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委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同时,更加突出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相结合,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的协调统一,重点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分类指导、促进金融信贷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争用科技创新的加速度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3.问:我们关注到,定海区通过“点对点”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舟山市定海区副区长刘世君:目前舟山已返回1.3万余名返工人员。受疫情影响,招工难、用工紧张成为很多企业和公司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此,我们主动出击、精准排摸、精准对接,积极开创企业组团式订单、政府保姆式服务的跨省劳务合作新路径。按照企业用工缺口清单,与第一批疫情防控到位的县区达成共识,两地互访,构建合作机制,得到了省外部分县区热情回应。我们和河南、江西的13个县区签订劳务合作备忘录,特别是河南息县,召开了全县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对照我们提供的反馈名册,精准排摸,组织健康检查,落实50辆专车接送人员。目前,我们正采取高层邀请函、视频协作等形式,加强与省外县区的对接,切实解决我区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4.问:随着商场、工厂陆续开工,人员密集场所怎样开展做好消毒工作?
  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家、消毒分会主任委员陆烨: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
  建议人群密集的场所对员工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询问,并要求佩戴口罩。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室内温度达标的前提下,要求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尽可能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从而稀释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密度。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开放冷却塔过滤、冷却的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等设备,并进行清洗、消毒和更换。空调无消毒装置,必须关闭回风系统。卫生间的排风系统以及地下车库的通风系统,也应全部打开并投入使用。
  商场、工厂的整体环境应当保持干净整洁,建议每日营业前和下班后各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消毒,特别是卫生间以及电梯间这类狭小的空间,扶手、门把手、购物篮、购物车等高频次和手接触的部位,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或有同等效果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
  对于密集型加工场所的工作台、操作按钮等应早晚各一次消毒,对于多人操作的设备应每班次使用前后对操作按钮、把手表面进行消毒,消毒剂的种类和使用浓度,要考虑机械设备的兼容性以及生产场所的安全性。同时建议在商场、工厂出入口处和卫生间设置足够的手消毒剂,注意手卫生。
  还要加强食堂和集体宿舍的卫生管理,保证良好的通风和实施预防的预防性的环境消毒,建议推行分餐制、分时段就餐,尽量避免员工集体用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慧仙 沈听雨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慧仙 沈听雨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