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交通集团:努力交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高分答卷
中国网 · 贾刚为 通讯员 吴为东 苏志敏 程光鑫 王晓阳 韦凯锋 林 | 发布时间2020-02-29 14:29:10    
  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复工对于现阶段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浙江交通工程项目是浙江省政府首批允许复工的四大领域之一。
  
  浙江交通集团面对疫情防控与建设压力叠加的“双重大考”,却不断传来好消息:
  
  ——2月28日上午10点,在浙江交通集团杭州板块的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东苕溪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灌注,主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自复工复产以来浙江省迎来首个综合交通项目的合龙贯通。
 
555.jpg
2月28日上午,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东苕溪大桥合龙
  
  ——据最新统计,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综合交通项目施工合同段复工率超过85%。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交通集团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占全省近三分之一,共有20个高速公路、铁路在建拟建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杭州绕城西复线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实现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金台铁路基本建成、杭海城际铁路具备联调联试条件;临建高速、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杭温铁路二期全面开工建设;杭绍甬杭绍段力争5月份开工建设。
  
  2月28日上午,浙江第一大省属国企——浙江交通集团举行交通项目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浙江省委“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在当前浙江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平稳向好、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清醒有为,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不降,一手有力抓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有效抓复工复产、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奋战四个月,尽可能抢回项目进度,努力完成上半年交通建设目标任务,交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高分答卷。
  
  每天上万人奋战在疫情防控工程建设第一线
  
  记者2月28日从浙江交通集团获悉,整个集团上下,每天有万名以上的干部职工在全省各条高速公路收费站口、铁路、各个建设工地一线,防控疫情、同时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俞志宏表态,集团主要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33.jpg
 沪杭甬高速监控值班人员在系统界面查询相关车辆信息
  
  政企联合严守高速公路关口。集团与防疫部门、高速交警、高速路政等单位联勤联动,组建政企联合战“疫”队,在所辖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展开全天候防疫检查,162个防疫检查点累计排查车辆至今近500万辆。积极应对“三返”车流,利用无人机在临近收费站的车流上方高空广播,提前告知司乘人员做好以“健康码”为主要查验依据的相关准备,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确保省际防输入、重点地区防输出,确保省际检查点物流人流加快畅通。
  
  打好保障民生运输保卫战。浙江交通集团所辖开通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优先快速通行。并全力保障复工复产物资运输,推出货物发送办理全程不见面的新服务,主动帮助众多货主解决物资转运难题,截至目前,共抢运电煤、粮食、防控物资近50万吨。
 
444.jpg
海运集团船员对船舶设施进行消毒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浙江交通集团依托旗下镇洋发展公司,政企合力加大次氯酸钠消毒液生产供应,昼夜不停生产消毒溶液,至目前供应政府、社会、企事业单位1000多吨;并提前投产第二条年生产能力10万吨的生产线。集团已向全省多个地市捐赠消毒液3600桶,合计90吨。
  
  防疫复工双管齐下。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三标段的海上作业平台上,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安装桥面吊机,为剩余的98片标准段钢箱梁安装做最后准备;在五标段桥墩预制现场,3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在有条不紊地赶工;至此,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五个标段已全面复工建设。
  
  与时间赛跑,对困难克服,浙江交通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正走进“春天里”。
  
  俞志宏表示,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把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我们就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文泰”、“交工”、“杭州板块”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金丽温高速公路公司所辖的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肩负”着浙江省陆域实现“县县通高速”的重任。这个项目又是国家高速前往(G4012)溧阳至宁德浙江境内的其中重要一部分,也是浙江省规划的公路网主骨架中“一连”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泰项目近日实现有序复工。文泰项目关键性工程飞云江大桥已有数十位工人在进行湿接缝钢筋焊接作业,洪溪特大桥、珊溪大桥正常施工,全线其它施工点已开始陆续复工。
  
  浙江交工集团是全省交通工程建设主力军。“投资近150亿元的景文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实现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规划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张仕贤在复工时激动地说。近日,项目控制性工程高岭头特大桥正式复工建设,这打响了温州市文成景文高速复工“第一枪”。
  
  这只是浙江交工集团最近众多复工项目中的一个缩影。目前,浙江交工集团正全力复工复产,已获批复工申请项目77个,已复产项目53个,在岗产业工人近万人,预计这两天将迎来近2万人的返岗建设者。
  
111.jpg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复工
 
  浙江交通集团杭州板块负责建设的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湖州段,建金高速,临建高速,四个工程项目日前全部正式复工,近5000名建设者进场施工,复工建设让近300公里的高速公路重启“建设加速度”。“杭州板块在建的四个项目,对于助力完善浙江高速公路布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项目的复工建设备受各界关注。”杭州板块王伟力董事长如是说。
  
  “爱动脑筋”的杭州板块以自身复工防疫措施为基础制定了《交通建设项目复工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此指南发布后,被浙江交通集团采用,集团要求所辖所有交通项目以此为标准,全面推广,为浙江交通建设项目安全复工“护航”。
  
  “杭金衢”、“沪杭甬”、“海运”采取有效措施畅通交通运输
  
  “将近一个月没有点过外卖,以为今天上高速只能吃方便面,居然在服务区点到了肯德基快餐,这样的点餐让我吃得很放心。”来自衢州的胡先生通过线上点单、无接触取餐的新模式,在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服务区5分钟时间轻松解决他在复工路上的第一餐饭。其他来往的司乘人员、过往旅客,也意外地在各个服务区享受到安全的美食,确保了来往人员的一路畅行。
 
666.jpg

杭金衢高速金华所与各方成立政企联合战“疫”队,抗击疫情

  
  杭金衢高速公路公司所辖42个收费站,凭借高速公路智能化信息平台,及时向交警、防疫人员、单位提供准确的交通流量和车辆轨迹等大数据信息,截至目前,已检查通行近60万车辆、110多万人次,不仅构筑起阻断疫情蔓延的安全防线,全力配合做好防控疫情,还大大加速了车辆通行,尤其是运输前往武汉物资的车辆得到绿灯畅行。
  
  沪杭甬高速公路浙江段,引入无人机辅助行驶车辆的引导提示,应用红外线测体温推进防疫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24小时逢车必查,并确保现场保畅,以保障车辆更加快捷、有序、安全返程。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公司,创新应用科技防疫新理念,开发一线防疫工作新系统,发挥省级技能工作室平台,迅速完成技改项目,公司先后开发应用“湖北省入浙车辆查询系统”、“疫情省份入浙车辆实时查询系统”、“疫情重点地区车辆自动语音提示系统”和“车辆流向查询系统”。入浙车辆查询系统可实时追踪、自动锁定疫情重点省份入浙车辆,并与“钉钉”系统“联手”同步发送信息至防疫线。这些系统的开发应用,方便重点排查车辆、提前通报信息,避免车辆拥堵,使车辆通行高效、便捷、精准。
  
  浙江省海运集团确保海上运输畅通。海运集团针对疫情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以职能部门、船舶、子公司为单位,实行“拼图化”管理,落实部门长、船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周召开视频会,全面掌握各板块、各环节动态,统筹推进两条战线的各项工作。尤其在生产经营上,履行国企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的责任,在海运市场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保证海上运输不断。
  
  海运集团旗下船舶航线遍及世界各国。“坚决不让疫情从我们的船舶输出,是我们海运集团践行‘大国责任’精神的实际行动。”浙江省海运集团董事长潘朝刚坚定表示。目前,海运集团已全面复工,往来船舶畅行世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通讯员 吴为东 苏志敏 程光鑫 王晓阳 韦凯锋 林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通讯员 吴为东 苏志敏 程光鑫 王晓阳 韦凯锋 林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