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95后小伙逆行而上 为当地医院安装浙江的CT设备
钱江晚报 · 高佳晨 | 发布时间2020-03-08 09:41:15    

  他得知武汉需要支援,第一时间下决心报名;他失眠整整一夜,做好“去了可能就回不来”的觉悟;他在临走前,给父母磕了响头,留下银行卡;他从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出发,换了好几种交通工具,辗转几十个小时;他穿过方舱医院的隔离病房,为他们安装调试;他将浙江的可移动CT设备,在最需要的时候带到武汉……

  他是一位95后,他叫鲍晴宇。以下,是这位95后小伙子的自述:

  报名后,我一夜没睡着

  做了最坏的打算

  我是浙江明峰医疗客户服务部的一位工程师。

  武汉封城后,我和家人在一起看新闻,我爸妈还有我妹妹,看到很多人都第一时间去支援武汉了,就跟他们说,要换成我,我也会去,一方有难,多少我也能做点贡献,要不我也去吧?

  因为我平时讲话就是嘻嘻哈哈的,他们还以为我在开玩笑,但也说,你想去就去呗!

  没过几天,1月30日早上7点多,公司群里发了消息,征集人去前线,去武汉支援。

  我当时一看到,就跟家里人说,我们公司需要人去啦,那我报名了啊?

  他们愣了一下,说,那你报名吧,想去就去嘛!

  因为我平时在家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工作,家里也没我什么行李,就春节带回来的几件衣服,很快就收拾好了。

  那天晚饭,我妈把原本我们农历二月二才吃的特色菜,也拿出来做着吃了,桌上全是我喜欢吃的东西,弄了好些个菜。

  那天晚上我几乎一晚上都没睡着,想了很多,做了最坏的打算。那天晚上,我爸妈肯定也没睡着。

  临走时,我留下银行卡和密码

  给父母磕了头就走,不敢回头

  第二天就是1月31日,我是下午七点多的飞机。

  从一大早开始,我妈就开始给我炸咸菜,因为她怕我去那边吃不惯。炸了一上午,给我装了一大包,大概两三斤吧,让我带去那边吃。

  这个咸菜可是我们这边的特产,做起来可麻烦了,用的是那种菜头,冬天腌了,第二年春天用锅煮,再风干,保存,经过夏季、秋季,要至少一年才能做成。

  她给我装的量,够我起码能吃半个月了。在武汉的时候,每次只要吃上咸菜,我就觉得特幸福。

  我爸就一早上都在外面干活,其实也没有那么多活好忙,他就是不想进来,故意让自己忙一点,怕看到我,或者怕我看到他难过吧。

  因为我得从旗里出发去赤峰市坐飞机,市里的表姐说要来接我。我就跟我妹说,我要是回不来,记得照顾好爸妈啊,家里就靠你了。

  然后我把银行卡拿出来,把密码告诉她,我妹说我不要,你自己拿着。我爸妈就在旁边看着,没什么表情,他们可能一半当真,一半以为我在开玩笑,也不知道该怎么接。

  准备出门,正要走的时候,突然想给爸妈磕个头,我想万一回不来的话,都没跟父母拜别,那该多遗憾。

  我就磕了个头,我爸妈也愣住了,我看他们当时那个表情,特不忍心,我就赶紧出门,不敢回头看。

  我们一家子,都不善于用眼泪来表达情绪,就算想哭也能忍住。

  我妹原本想给我们一家来张自拍,没想到把我给拍下来了。

  坐在我姐车上,我就在想,做这个决定需要挺大的勇气,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离病人最近的时候

  我们要穿过他们的隔离病房

  飞机上最多也就只有一半人,飞了两个多小时,我到了郑州跟两位已经到郑州的同事汇合。2月4日,我们正式踏上开往武汉的征途。

  从郑州开车到武汉,我们走了7个小时。

  到了武汉,我们得自己找地方住,打遍了所有能打的电话,终于找到一家还接收住店的快捷酒店,我们就订了三间房,避免交叉感染。

  5日一大早,我们就开始投入工作。

  第一天,我们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安装CT设备,就是我们公司运过来的,叫方舟CT,我们得找吊车把集装箱吊到地面、拆卸、搬运、安装、接线、调试。

  当时我们这边正在医院外面卸货,那边紧急通知转移过来一批病人,医生赶紧走过来,叫我们躲一躲,但其实这也没法躲啊,最多就离得远一点。

  那家方舱医院当时转移来的都是轻症病人,大巴车拉过来的,进医院的时候,他们都很安静,偶尔有人咳嗽几声,有的人端着盆、拿着行李,我们就在几十米外远远看着。

  你说当时,那肯定也是有点怕的,但生死有命,能防护就防护,把该做的都做好,要是还得上,那也真的没办法是吧。

  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困难的,都要想办法自己解决,有的时候找问题找一宿,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也吃不上啥热乎饭。

  但只要我们遇到问题,打电话给公司求助,哪怕是大半夜,他们也都第一时间给我们想办法、找问题,也大包小包给我们寄各种物资,特温暖。

  我离病人最近的时候,是在汉阳方舱医院,那家医院安装CT的地点在操场,需要我们从病人住的隔离病房里穿过去。

  你想想,一大群病人,住在一大间里,病房又是全密闭的,那个病毒浓度得多高啊。

  我们就必须得让医院的人,给我们穿上医用防护服,穿两层,是最高级别的防护。进去前,医生要仔细确认我们一块肉都没露出来,才会让我们进去。

  防护服重倒是不重,但是很紧啊,实在太紧了,刚一穿上我就缺氧,勒得我呼吸都困难,太憋屈了。

  我当时甚至觉得,得上病就得上吧,我宁可不穿防护服。要不怎么说一线医护人员是真正的英雄呢。

  平常一周的工作

  我们两天就完成了

  我们的机器,顺利的话两小时左右就能安装完成。

  好多医院可能也是得知我们的设备好,找我们去安装,我们就越来越忙,必须得加班加点。

  有时候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得连夜赶路过去安装,我俩就得干到凌晨3点,早上8点起来又得接着干活。

  那会儿,时间就是生命啊,日常需要一个星期完成的工作,我和同事两天时间就完成了。

  比起医护人员,我们这点辛苦根本没什么好说的,他们才是真正的勇士。

  据了解,位于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方舟CT是浙江明峰医疗自主研发、捐赠抗疫一线的方舱式CT,配置了16层临床实用型CT(3.5M球管),一次CT检查不到2分钟,CT扫描能力可达一天840人次,成为了抗疫一线的“战斗机”。

  除了方舟CT,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还拥有2台移动CT,新冠肺炎患者不出方舱大门就可以进行CT,非常快捷方便。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高佳晨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高佳晨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