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内外贸并举开拓新市场 台州玉环帮企业危中寻机
浙江在线 ·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曹思思 | 发布时间2020-04-07 09:22:53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玉环润浩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斌斌的电话就没断过,不是下订单,就是谈合作。

    今年初,因疫情企业停工一个多月复工后,吕斌斌第一时间做了两个决策:一要尽快赶制国外订单;二要加速开拓国内市场。

    短短一个多月的变化,证明吕斌斌的决定没有错。受到欧美等地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外市场订单量同比下降10%左右;而由于对国内市场的复苏做了充分准备,公司一季度国内订单量同比上涨10%左右。

    自复工复产以来,在玉环市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帮助下,玉环市1400多家外贸企业也如润浩机械一般,开始危中寻机、逆势而上,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减少国外疫情的影响。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订单价值近1000万美元,不少客户催着我们尽快发货。”走进浙江万得凯流体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车间内自动化设备24小时运作,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长征介绍,作为一家产品100%出口的水暖阀门生产企业,万得凯也面临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欧洲客户大多提出暂缓发货要求,所以公司今年已重新调整了经营策略,把目光从国外转向了国内。

    产品类型、经销方式、生产标准……面对众多差异,万得凯计划今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投入1000万元增添一批自动化新设备,在稳定外贸的基础上,深挖国内市场。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商用车工程机械齿轮销售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面对疫情影响,为何“双环”公司能逆势突围?答案就是多元化布局。“逆势突围的关键还是产品研发转型。我们已经布局,将实现从生产传统燃油车齿轮向新能源齿轮的发展,并进军国内风电、轨交等高精尖齿轮板块,向市场要效益、求发展。”副总经理李土水介绍。

    面对外贸企业的新选择,玉环市委、市政府围绕当前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做深做实“三服务”活动,落地落实扶工惠民“八个一”机制,优服务强保障,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促发展。

    组建贸易出口服务专班,落实“订单+清单”制度,实行精准扶持;产品无法出运,积极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开出通行证,确保产品顺利出运;为解决用工难、招工难,政府包车包专列,为企业接回外地员工;加大信保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出口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贴标准,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同时,玉环市相关部门还主动为外贸企业牵线国内市场,帮助开拓内销业务。

    “疫情期间各类政策出台,无不是支持企业发展,条条‘真金白银’。我相信,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会快速回暖。复苏的脚步一点不慢,我们的准备也要赶上才行。”吕斌斌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曹思思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曹思思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