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故宫承乾宫的梨花盛开 一树梨花一承乾
新华社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4-07 10:23:55    

   在宫殿众多的紫禁城中,承乾宫的梨花名气最大,一树梨花一承乾,故宫的梨花白如雪,香气甜美,与雕梁画栋的古建筑相得益彰。

  承乾宫不仅梨花出名,还藏着一段堪称几百年间宫中最凄美的爱情故事。清初,极受顺治帝宠爱的妃子董鄂妃就住在这里。

  正值季春时节,承乾宫梨花盛开。为配合防疫工作,故宫博物院已经闭馆70多天。请跟随这组照片,“云赏”故宫,感受春色满园。

bba1cd11728b471032378db1bdb1bafbfc03233c.jpg

6609c93d70cf3bc74ac10b84ae7fc3a7cc112a1f.jpg

fcfaaf51f3deb48f691020547060432f2cf57841.jpg

838ba61ea8d3fd1f91ad738db6315c1994ca5f63.jpg

  延伸阅读

  承乾宫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属于内廷东六宫之一。初曰永宁宫,崇祯五年(1632年)八月更名为承乾宫。清沿明旧称。顺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道光十二年(1832年)略有修葺。

  承乾宫为两进院,正门南向,名承乾门。前院正殿即承乾宫,面阔5间,黄琉璃瓦歇山式顶,檐角安放走兽5个,檐下施以单翘单昂五踩斗栱,内外檐饰龙凤和玺彩画。明间开门,次、梢间槛墙、槛窗,双交四菱花扇门、窗。室内方砖墁地,天花彩绘双凤,正间内悬乾隆皇帝御题「德成柔顺」匾。殿前为宽敞的月台。东西有配殿各3间,明间开门,黄琉璃瓦硬山式顶,檐下饰旋子彩画。明崇祯七年(1634年)安匾于东西配殿曰贞顺斋、明德堂。后院正殿5间,明间开门,黄琉璃瓦硬山顶,檐下施以斗栱,饰龙凤和玺彩画。两侧建有耳房。东西有配殿各3间,均为明间开门,黄琉璃瓦硬山式顶,饰以旋子彩画。后院西南角有井亭一座。此宫保持明初始建时的格局。

  此宫在明代为贵妃所居。清代为后妃所居。明朝崇祯皇帝的宠妃田秀英就居住在这里。清朝顺治帝孝献皇后董鄂氏,康熙帝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乾隆帝婉贵妃、豫妃,道光帝琳贵妃、佳贵人(佳贵妃),咸丰帝云嫔、祺嫔、婉贵人都曾在此居住。

 

/编辑:盛秋晔(实习)

来源:新华社    | 撰稿:辛文    | 责编:盛秋晔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新华社    | 撰稿:辛文    | 责编:盛秋晔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