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帮助低收入农户奔小康 缙云“美人茭”远嫁四川南江
浙江日报 ·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通讯员 钟继明 | 发布时间2020-04-18 08:53:33    

   四月中旬,距离缙云1600公里的四川省南江县长赤镇、红光镇的茭白产业园里,种植户们正在忙着茭白春播春种,起苗、运苗、疏苗、种苗……一片火热景象。

  原产于缙云县的茭白为何红到了巴蜀大地? 

  2018年缙云结对帮扶南江,发挥“中国茭白之乡”的优势,帮助纬度与缙云相近、自然条件相似的南江大规模种植茭白。

  “今年的苗子不错,绿油油的,新根很壮,去年冬天种下去的时候还是苔管。”63岁的马宗才是红光镇茨竹村的贫困户,也是该村明旺茭白种植场聘用的专职茭白管理员和本土技术员。

  缙云县已连续三年选派多名茭白师傅驻村蹲点指导,保姆式跟踪监测茭白长势,同步开展技术培训推广,传授茭白种植、管护、采收的技术,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的跨越,为南江茭白产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1587162486578_5e9a2d76159bb87079153902.jpg

  缙云茭白师傅现场指导四川村民种植茭白。(摄影 钟继明)

  茨竹村村主任、茭白产业致富带头人马明是南江茭白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他曾两次到缙云学习考察。

  他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基地几乎带动了全村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还带动周边几个村的村民,用工量很大。”

  村民陈碧华、周翠华之前在家就是种水稻、包谷,只够养家糊口,现在从事茭白工作80元一天,从育苗开始到种植再到除草施肥最后收茭,一年下来可以做180多天,光务工费就可收入1.5万多元。

  茨竹村共387户1187人,其中贫困户98户385人,因整村推进,几乎全村贫困户都因茭白产业受益增收,仅茭白一项就能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000元至6000元。

  短短两年,缙云茭白已经在南江落地生根。

  “今年,南江还将投入帮扶资金452万元,持续推广发展茭白3235亩。”缙云挂职南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介绍,预计今年茭白产量将超过5000吨,产值突破3600万元,并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6300多名贫困群众受益稳定增收,“茭白产业已成为南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通讯员 钟继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刘斌 通讯员 钟继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