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离家31年后 “黑户”童成平终于领取结婚证
中国网 · 段九君 通讯员 陈谊 | 发布时间2020-04-20 17:23:21    

   “童阿姨,今天我们就是来看看你,了解一下你们的生活情况。”4月14日,浙江慈溪市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和崇寿镇里的工作人员来到童成平的家中,受到了童家人的热情招呼……

图片1.png

(图说:民警胡松杰和四灶浦村干部现场审核童成平是否符合低保边缘户申报条件。)
  2019年年末,在慈溪警察的帮助下,童成平办理了身份证,和丈夫姜彩郎有了结婚证,户口正式落户慈溪。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2019年12月底,漂泊在外31多年的童成平让村干部帮忙写了一封感谢信寄给了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讲述了这个艰难的“寻根”故事。
  原来,2018年9月初,慈溪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在下村走访时,得知四灶浦村村民姜彩郎家庭条件艰苦,村里想要帮他们办理低保,然而姜师傅妻子童成平没有户口,无法办理。童成平是四川人,20岁不到就来了慈溪。据姜师傅所说,之前两人结婚时,曾去过童阿姨家乡,却无所获,一来二去的,两人也就歇了这个念头。
222.png
(图说:2018年10月,社区民警胡松杰和户籍民警陈梁在童成平家询问其户口详情)
  童成平的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口述。第一次上门,她说出了五六个名字,包括她父母、姐弟的名字。然而通过查证,无论是音还是字,均没有相符的信息。查询无果后,胡松杰多次上门,询问其他线索。夫妻俩绞尽脑汁回忆出了一个模糊的地址。“二十六七年前,他们和老家还曾有过书信往来,然而代写书信的老教师前几年已经去世了,所以准确的地址也无法获取。”胡松杰这样说道。
  县城名字应该不会有错,只要再一层层往下搜寻发音相似的具体村庄即可。于是,胡松杰一边联系盐边县的相关派出所,一边自己在网上不断搜索和尝试,终于在四川省盐边县永兴镇下发现了一个名为苍蒲的村庄。联系永兴派出所,结果却大失所望。
  会不会在那些老底子档案上?过了两天,好消息来了。原始档案里,字虽然有所不同,但一家五口名字的读音都符合童成平所说,一定不是巧合。进一步查证得知,那户人家确有一名离家几十年的女儿,因为长年没有联系,前几年他们将女儿的户口注销了。
  历时半个多月,童成平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寻回了自己的名字,更寻回了自己的“根”。
  “我已经习惯说慈溪方言了,刚开始时,我根本听不懂弟弟说的家乡话,只能靠女儿用普通话翻译,慢慢地才找回感觉。”她笑着告诉民警,找到亲人的第一时间,姐弟俩还通过手机视频见了面,“几十年不见,弟弟大变样了,这一次真的太感谢警察同志了。”
  因为她的户口已经注销,所以她必须前往家乡恢复户籍,再用婚迁的方式将户口迁到慈溪。没有身份证的童成平,出行又成了大难题。“我们帮你解决。”胡警官积极和慈溪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及当地派出所联系、沟通,为童成平拿到了“人口信息”,有了这份文件,童阿姨就能坐车回家了,出行畅行无阻。
  2019年1月,童成平回到了四川老家,见到了父母亲朋,也领取到了身份证,摘掉了“黑户”的帽子。领取结婚证后,1月24日,在崇寿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帮助下,她成功将户口迁至崇寿四灶浦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陈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陈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