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中杭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四法宝”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宋楠 胡欢 | 发布时间2020-05-18 13:20:23    

   浙江桐庐城南街道中杭社区作为该县小区总数最多、无物管小区最多、人员结构最复杂的“三最”社区,面临着老龄化、老房子、老问题这“三老”问题。近年来,中杭社区通过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四法宝”,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建立“需求仓”和“供给仓”,自下而上,共建共享,努力当好一根针,“绣”出社区治理新蓝图、新活力,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精”与“情”。

图片 1.png

  法宝一:党建引领街区共建——“同善共行”街区党建联盟

  中杭社区以“凝聚党员、发挥特长、增加互动、服务群众、带动群众、促进和谐”为主旨,将辖内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小区业委会、企业、群团组织等20 余个单位、群团的力量串联起来,成立 “同善共行”街区党建联盟。通过这个平台,各盟友单位各显神通,帮助解决民生小事,同时向外辐射志愿服务的能量,形成“党员带群众、群众促党建、党建强民生”的良性循环,让党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老百姓生活更加有品质。

图片 3.png

  据统计,自2019年6月份成立以来,各盟友单位参加各类义捐、义诊、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传等为民服务活动26次,受益居民达到12000余人。

图片 4.png

  法宝二: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协商六步法”

  “六步法”是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遇到重要公共事务、民生事务,比如房屋应急修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问题时,党员干部做到“带头想、带头议、带头行”,带领协同老百姓自己商议、决定、处理,从实践中提高自治能力,同时做到“议有序、行有矩”。

  自2018年7月推出以来,共助推完成5个老旧小区和1个开发商破产小区的提升改造。2019年成功帮助6个单元达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协议,其中2台已投入使用,4台正在安装中。

  法宝三: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探索“党建+业委会”模式

图片 6.png

  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是老百姓身边最关心的事。而小区自治,“领头雁”是关键。滨江一号公寓(一号公馆)是桐庐县“党建+业委会”成功试点小区,7名业委会成员中6名都是党员,且单独成立了临时性党支部。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工作有章法有条理,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各方协调,争取各方资源,完成了小区智慧安防、停车场硬化改造、景观泳池修缮、完善消防设备等20余项提升改造,成功改造成了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智能现代化的小区。

  法宝四: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帮帮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团

  邻有助、助有力、力有情,为了让志愿服务“和而不同”,服务更加精细化,以党员为主,居民为辅,社区从志愿者库中根据年龄和专业特长,分类组合,创建由红太阳党员志愿服务队、青苗志愿服务队、同心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等6支专业队伍组成的“帮帮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团,焕发新时代志愿者光彩。2019年6支特色队伍参加小区业委会选举、便民服务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2次,受益群众达到8000余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宋楠 胡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宋楠 胡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