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杭州这样破解家门口的“饮水机”背后的“窘境”
中国网 · 通讯员 朱歆昱 | 发布时间2020-05-21 15:07:55    

   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国都公寓的王大伯最近在打现制现售水时发现出水的机器上多出了一个二维码,令他惊讶的是,扫过之后手机里居然还出现了机器的日常维护、滤芯更换信息以及水质检测等内容。

  “用水之前扫一扫,这比喝家里的自来水还放心咧!”王大伯笑呵呵说道。
图片4.png
  原来,这是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局最近上线的智慧监管“新式武器”——现制现售饮用水智能监管系统。该系统将“互联网+监督”的信息化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在售水机内加装智能监控水表,卫生监督员可实时监控机器净水量,提醒经营单位及时更换滤芯,不仅如此,该机器的维护、保养和滤芯更换、水质检测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反馈到现制现售水监控系统中,老百姓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便可知道以上全部信息。
  现制现售水是一种通过水质处理器现场制作饮用水并直接散装出售的供水方式。居民家中自来水虽然基本质量有保证,但离直接饮用的标准还有差距。因此,现制现售水凭借其口感好、价格低廉、取水便捷等优势,受到老百姓的青睐。尽管家用净水器已经普及,但对于主城区许多老小区来说,现制现售水仍有较高性价比,尤其是既对饮用水质有所要求,又对产品价格比较在意的老年群体。然而微薄的利润和较高的维护成本却让售水机的维护陷入“窘境”——使用中的机器零件老旧,易出现故障;位置相对比较隐蔽,周围环境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采用全自助模式售水,两次用水间隔时间长会导致水箱内水细菌滋生。如果设备未按时、按规定进行清洗、维护、更换滤芯,售水机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
图片5.png
  监管耗时多,“互联网+”开拓新思路
  “之前的监督管理办法重视监督形式,日常监管只能通过经营者后期提供资料,但从确保落实的角度来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抽查、跟踪设备清洗情况。”下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介绍到。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滤芯更换、水质检测成了卫生监督中的“老大难”。
  2017年夏天,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上线了游泳场所水质在线监测监控系统,随后一年,又上线了游泳场所新水补充监管系统。两个平台的启用极大的提高了辖区内游泳场所的监管效率。这无疑给正在摸索现制现售水监管方法的监督员们带来了新的思路。
  “现制现售水机是以市政自来水为原水,原水出水量便是机器实际净水量。我们只须了解机器的额定净水量,监测原水出水量,设置警报系统,便可提醒厂家及时更换滤芯、清理水箱。这与游泳池新水补充量监测思路如出一辙。”监督员介绍到。
  有了前两次的成功经验,现制现售饮用水智能监管系统的搭建便更加得心应手。除了加装智能监控水表外,售水机内还多了一片“蓝牙芯”。运维人员维护时通过开启手机蓝牙与其连接,可将本次维护时机器信息及周围环境信息拍照填写上传。监督员在手机端便能了解“一手信息”,这减少了他们在冗杂文件中查询维护记录的麻烦,也为日常监督执法决策提供了新的依据。
  融合智慧城市理念,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以往只能通过肉眼来判断水质好坏,现在扫码知道机器的净水量和检测结果后,心中就多了杆秤,更踏实了!”现制现售饮用水智能监管系统的上线,让用水者也切实加入了卫生监督的队伍,当起了“监督员”,同时也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数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考察浙江时,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将“互联网+监督”的理念引入生活饮用水的监管,正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更聪明智慧的一种尝试。
  “扫码看水”是下城区卫生健康局下沉监督力量,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下城卫监致力于杭州市下城区卫生健康智慧监管集成平台建设,打造“云上卫监”,贯通融合卫生监督与群众监督,例如与阿里巴巴口碑网平台合作,与游泳场所水质监测平台互通数据,泳客在口碑平台购票时便可了解场所内水质信息。监督“探头”无处不在,方式多种多样,群众在参与监督中不断提升了“获得感”。
  目前,下城卫监已对辖区内五台现制现售饮用水机进行线上监管,后续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对系统进行升级更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歆昱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朱歆昱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