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奥体博览城打造杭州最大地下城
有138个足球场大
中国网 · 徐立 | 发布时间2020-05-22 07:38:12    

  继上个月“杭州之门”(杭州世纪中心)钢拱连桥空中合龙之后,奥体博览城再传捷报:5月21日,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完成±0,也就是说该项目地下空间主体施工完成,大楼要冒出地面了。

  据悉,奥体博览城藏着目前杭州最大的“地下城”,占地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相当于138个标准足球场,将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建成。

图片 1.png

  在奥体博览城核心区,钱江南岸地标建筑“杭州之门”双塔与地铁上盖的5幢塔楼组合形成“七星璀璨”之势,与对岸的“日月同辉”遥相呼应。其中,“七星”当中的“三星”是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的三幢塔楼,位于地铁6号线和7号线交汇处。信达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7.8万方,包含住宅、商业、甲级办公等业态;其中,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位于奥体博览城核心区,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
  横向空间上,结合地铁配套、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住宅等项目,将打开8个出入口与地铁站厅层对接,形成无缝互通的商业“大环线”,有效疏导地铁6、7号线带来的大量人流的同时,提高地铁奥体中心站整体的地下商业价值。
  纵向空间上,通往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屋顶的中庭,作为垂直集中交通核,汇集了多部层层而上、通往不同方向的扶梯。搭乘扶梯,可以从地下二层直接到达地上二层中央广场,广场上有通往体育场馆的步道平台。商业层层串联,市民和游客可以一直逛到屋顶花园。
  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地下一层以奥体中心站地铁商业为核心,通过通道贯通主体育场、综合训练馆、“杭州之门”、博览中心等地下商业空间,形成奥体博览城地下大商圈。有138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奥体博览城“地下城”,就是由大商圈和地下车库(14000个车位)构成的。其中,商圈有4个,分别是体育、博览、地铁、“杭州之门”。
  体育商圈:提供零售、餐饮、娱乐等多业态并举,满足地域性、全龄层、多客群,消费者的购物、休闲及娱乐等需求,强调一站式、多样化、超值性消费服务。
  博览商圈:提供主力店为主的高档商业业态+餐饮为主的综合业务,博览中心地下商业分为A、B、C三个商业区。
  地铁商圈:提供零售、快餐饮等快节奏消费为主要特点的商业业态,同时地铁物业与其他各功能区块商业相连,提供快速便捷、物业共享的商业模式。
  “杭州之门”商圈:提供酒店商务配套品牌主力店、高档餐饮等业态。
图片 3.png
  奥体博览城地下空间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基本建成。庞大的“地下城”与地面体育会展设施浑然一体,将奥体博览城打造成以体育、会展功能为主,集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交通之于城市,正如血液之于身体。”规划大师简·雅各布斯一语道破交通对城市活力的价值。
  信达中心商业综合体是以城市地铁为导向的综合开发,就是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无论是丹麦哥本哈根、法国里昂,还是亚洲的东京、首尔、新加坡……在世界范围内,TOD模式都已经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推动城市骨架扩张、推进城市迭代升级的核心引擎。
图片 2.png
  那杭州奥体博览城的规划建设,是不是TOD模式呢?市奥博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认为,“用XOD模式来形容,更为恰当。”2007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滨江区和萧山区分界的七甲河两侧建设杭州奥体博览城,定位是以体育竞技、博览会展为主导功能,集文化创意、商务办公、商业购物、生态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复合型功能区和杭州城市新地标、新中心,这是杭州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满足市民的需求,“当年,要真正实现‘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必须两岸共同发展,形成‘双引擎’驱动。”
  “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奥体博览城建设承载着城市格局战略转型、城市区域功能转型发展、体育会展产业布局提升、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并进的使命。”薛晓勇说,因此,“TOD”模式仅是奥体博览城规划所遵循的模式之一,更确切地应该是复合型或综合性的“XOD”城市区域建设模式。”
  XOD模式,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是TOD(交通导向)、EOD(教育设施导向)、COD(文化设施导向)、HOD(综合医疗设施导向)、SOD(体育运动设施导向)、POD(生态设施导向)等在内的、满足现代城镇发展多种需求的开发模式的统称。杭州奥体博览城是以体育、会展和文化功能为主,兼具商贸、旅游、居住、演艺、美食、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所以,称其为XOD模式,更贴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