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两证合一 7月1日起杭州启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
中国网 · 徐立 | 发布时间2020-05-27 11:39:19    

  “还是新证好,方便,以后出行、办事情拿一张证就够了。” ,家住杭州上城区瓯江公寓的施大伯近日拿到了新证。施大伯是一位肢体残疾人,他也是杭州第一批拿到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市民。

图片 1.png

  在首批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现场,记者看到,新证外观和市民卡差不多,具有身份识别、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状况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
  “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现在两证合一了。”上城区残联办证窗口负责人何琦说,以前出门办理相应业务,会被要求同时出示纸质版残疾人证和杭州通优待卡,现在两证合一以后,这些详细在证件上注明的如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等基本信息都以数据的形式“隐藏”在卡片的二维码中,出门坐公交车或者办理业务等只要出示这一张卡就够了。
图片 4.png
  “这样的改变,不仅便利了残疾人,更是保护了他们的隐私。”除此之外,智能卡还很实惠。“只要本人持证,在全国各大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的景区,无需其他证明,都是可以刷卡进入的。在杭州,不但公交车和水上巴士是免费的,连地铁都可以免费搭乘。”
  新版证件上有两个凸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换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门为了盲人设计的,盲人可以通过触摸卡片,快速从身份证、市民卡等一张张大小相同的卡片中快速找到残疾证。
图片 3.png
  智能证好处多多,换领“最多跑0次”。望江街道耀华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徐海燕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基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送证,当然,持证人也可以直接带着两本“老证”前往所在社区换领处换领即可。
  记者了解到,上城区是杭州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批量换发的试点地区,在杭州市的区县(市)中率先推广并使用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到今年6月30日,杭州将全面完成22万持证残疾人的换证工作,残疾人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图片 4.png
  另外,即日起,新申请办理的残疾人证皆为智能化残疾人证。新申请办理受理方式:户籍所在地区、县(市)残联办证窗口,有条件的地方下沉到乡镇(街道)残联、村(社区)残协;网上受理方式:“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市残疾人服务网和自助服务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