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科技赋能添动力 兰溪壮大新兴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
浙江在线 · 陈志恒 蒋宇欣 | 发布时间2020-05-27 14:43:54    

   “目前,我们研发生产稳定,研发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大伙干劲十足。”昨天,兰溪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天越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汽车制动器相关钣金冲压件,在国内外汽车弹簧片领域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该公司1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有50多名,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达12%。

  近年来,兰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9年,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总量达109家,增幅创历年之最;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总量达296家。

  同时,该市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大平台。2019年,兰溪功能性新材料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成功获批,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综合体创建名单,并成功创建金华市光学膜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光学膜产业是兰溪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培育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目前,小镇已入驻光学膜企业15家,先后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康鹏半导体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半导体激光芯片项目。连日来,光膜小镇内的浙江康鹏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晶体生长炉、抛光机、切割机等一整套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去年12月,康鹏半导体年产300万片化合物半导体基板材料项目正式投产,第一只4英寸单晶出炉。截至目前,已有5000只4英寸晶片发往客户手中。

  好平台要好项目。兰溪大力引进高精尖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盘毂动力项目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二、三条生产线正在抓紧建设,预计6月投产;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锂离子电池项目于3月25日在兰溪签约落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新增就业超8000人;怡钛积光学膜项目加快推进,项目一期厂房已结顶,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今年4月,兰溪提出要全力打造现代纺织、光电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兰溪把深化“三服务”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科技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窗口作用,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难题。同时,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聚焦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群体,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目前,兰溪市已遴选3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志恒 蒋宇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陈志恒 蒋宇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