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全国首个生态省为生态环境全面“体检”
中国网 · 李斌 通讯员 朱智翔 | 发布时间2020-05-30 10:33:25    

  日前,全国首个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在浙江省丽水市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共建,具备生态环境质量全面“体检”、生态环境健康状况评估“诊断”、生态环境问题“治疗”、环境突发事件“急诊”等多元功能,是浙江深化生态环境监测,强化生态环境问题预测预警预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预干预预介入,助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P1090435.JPG

  面对环保新形势新要求,开展监测新探索新实践

  “生态环境体检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浙江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有效服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成立揭牌仪式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道出了成立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的目的意义。

  近年来,浙江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和“两山”理念,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该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上升,16年来一以贯之建成了全国首个生态省。

  而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工作,为浙江环境管理与决策、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为此,浙江成立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旨在深化生态环境监测的服务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探索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除服务环境管理与决策之外,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有益实践和经验,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更大的生态环境监测力量。

  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的成立,也是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与丽水市政府2018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厅市合作的又一具体实践,很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既有利于省市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在实践中创新提高,又有利于助推丽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DSCF7868.JPG

  针对企业区域环境健康,提供“体检”“诊治”技术服务

  “乙方为甲方园区转型升级、降低污染物排放提供技术服务”“乙方为甲方推进千峡湖区绿色产业培育及千峡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

  在揭牌仪式上,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松阳分区管委会、千峡湖青田县开发建设管理处现场签约,成为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成立后的首批合作单位。

  具体合作内容包括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要提供生态环境状况的“把脉会诊”、生态环境多领域科研创新和技术培训、生态环保的技术支持服务等。

  这些提供的服务也正是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成立后要开展的工作内容。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胜军介绍,在生态环境状况的“把脉会诊”方面,体检中心要通过监督性监测、企业委托监测、定期抽测等环境管理模式,大气遥感、地面巡航、水下机器人探查等现代化手段,对生态环境现状及污染源排放状况进行全面“体检”,“评估”生态环境健康状况,并进行“会诊”,提出针对性“诊治”建议。同时,在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时,还要第一时间给予应急监测技术、设备、人员的支持等。

  在生态环境多领域科研创新和技术培训方面,体检中心要积极申报国家级、省市各类环保科研项目,推进科研与技术创新工作,定期开展大型仪器设备操作、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进修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强化技术交流与培训。

  在生态环保的技术支持服务方面,体检中心要组建一支以年轻技术骨干为主的专业队伍,向基层及企业派遣“环境健康指导员”,重点服务于市、县政府部门及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乡镇、重点企业,通过交流合作加强技术支持,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生态环境问题发现、‘诊断’、‘治疗’,生态环保工作服务、指导、支持,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可谓企业健康发展的‘保健员’、区域环境提升的‘指导员’。”王以淼说。

P1090471.JPG

  围绕环保经济协调发展,深化“把脉问诊”“开方送药”

  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成立,工作内容明确,下一步要如何更好地发挥体检中心更多的功用?

  “要提高站位”“要开拓创新”“要发挥优势”……王以淼在揭牌仪式上从宗旨目标的角度、工作业务的角度、支撑保障的角度等三个“角度”明确了体检中心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路线。

  从宗旨目标的角度,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就是要为丽水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助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便要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牢牢贴近丽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开展各项业务,充分发挥体检中心监测评估、服务支撑等作用,既助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全力服务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既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服务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协同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工作业务的角度,体检中心则是要以突出生态环境质量防患于未然、强化生态环境预测预警为目标,秉承生态环境问题“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理念,为浙西南地区企事业单位环保管理和区域生态环境 “体检”“诊断”“治疗”,切实做到生态环境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促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送药”。

  从支撑保障的角度,体检中心的两个合作共建单位——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要优势互补,切实加强相互间的人才和技术的支持,为体检中心提供必要保障,为丽水市生态环保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于丽水如何借势借力谋发展,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表示,将以体检中心成立为契机,抢抓“窗口期”机遇,助推企业环保升级,协同深化“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环保论英雄”改革,全面提升系统化生态治理水平,全方位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践,加快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奋力推动丽水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通讯员 朱智翔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通讯员 朱智翔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