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非遗点亮六一,匠心助力成长 1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走进杭州上城区小学
非遗点亮六一,匠心助力成长
中国网 · 通讯员 孙岚 | 发布时间2020-06-02 11:09:47    

   “既然是手工制剂,就来不得半点马虎,包括铲药粉的铲子和装药粉的竹匾,都是用纯天然的贝壳和竹子制成。”随着70多岁的非遗传承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胡庆余堂中药文化手工泛丸的演示者丁光明爷爷的讲解,一张竹匾内药粉上下翻飞,很快就变成了一颗颗大小均匀的药丸,引得台下观看的孩子们发出一阵稚嫩的赞叹。

微信图片_202006021112491.jpg

  为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和即将到来的我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上城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走进杭州市胜利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非遗大餐”。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分为直播平台和展示体验两大板块。孩子们在学校里就“零距离”体验到了传统非遗项目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6021112493.jpg

  除了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示,线下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体验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环节。这里不仅有国家级的非遗文化项目胡庆余堂中药文化、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还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叶种德堂中药文化、传统中医药文化(万承志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和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梨膏糖传统制作技艺、泰山堂中药和药酒炮炙技艺、俞同春中药炮制技艺、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利济堂食疗炮制技艺、火柴制作技艺、剪纸等13个代表性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6021112492.jpg

  活动现场,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为孩子们讲授非遗与传统文化知识、科普中医药文化、辨别中草药,展示并演绎传统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剪纸在本次活动上为学生们展示了长约17m的剪纸巨作,冲击着学生们的视觉感官,让大家惊叹不已。孩子们用眼睛看,用手摸,用鼻子闻,对这些非遗项目的了解更深刻了。

微信图片_20200602111249.jpg

  “以前最不喜欢喝中药了,因为中药很苦。但是今天才知道,中医和中药都是我们的传统文化,非常博大精深。而且这些非遗项目蕴含着非常深刻的文化积淀,我们要保护好它们。”在体验完这些非遗项目后,胜利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子洋说。

  杭州市上城区作为传统的南宋皇城所在地,历史文化底蕴一向深厚,据统计,上城区共有各级非遗项目100余项,形成了一张韵味独特、别样精彩的“上城名片”。近年来,上城区深度挖掘南宋文化厚重积淀,围绕“争做文化传承标杆区”为工作抓手,坚持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促融,高质量推进文化兴盛三年行动计划。“非遗进校园”作为该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重点之一,本次通过“上城有礼,非遗约你”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从而走进非遗、认识非遗、热爱非遗,学习非遗,在校园中培养小小非遗传承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孙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孙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