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昔日小村旅游产业集聚 废弃矿山蝶变绿色新城
中国网 · 记者 段九君 | 发布时间2020-06-11 11:59:25    

(点击观看视频)

   今年是“两山”理念诞生15周年,6月10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打卡“两山”路——浙江新媒体湖州(衢州、丽水)行采访活动来到湖州长兴县,感受“两山”理念引领的长兴蝶变。

  当日,采风团首站来到了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该村位于长兴县西北部,地处苏浙皖交界,有“茶文化圣地、乡村游天堂” 之美誉。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同时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
  以前这里是一个贫穷、落后、闭塞的小山村。2005 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长兴县水口乡的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以农家乐为基础的乡村旅游业经历了萌芽、 模仿、发展、鼎盛等发展阶段,现在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上海村”。
微信图片_20200611203823.png
  “之所以名叫上海村,是因为这里毗邻长三角核心上海市,从上海驱车到这里通常只需要1.5 到 2 小时,目前的客源80%为上海人,很多熟识的上海游客常年来往,互相之间形成了情感的纽带,这里的店家老板也都会说一口流利的上海话。”长兴县水口乡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这样解释。
  此前顾渚村悬臼岕自然村存在大量违法建筑和私自搭建的桥梁和围墙,侵占了大量公共空间。2015 年,水口乡开始了拆除违建和景区提升工作,倒逼农家乐转型升级。老百姓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积极参与支持,如今的顾渚村已形成了完备的 “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体系,去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
  “我们是从无锡过来的,这次组织了16个人,来到这里感觉环境很好,到处都很干净。”来这里住宿的游客们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0611204154.png
  采风团第二站来到位于太湖西南岸的太湖龙之梦乐园。这里曾是一片废弃矿山,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这里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旅游度假区。
  这个浙江省的矿业大县,矿山企业一度多达600余家,是长三角建材的主要供应地,仅上海浦东新区所用的水泥、建筑石子和石灰,就有三分之一来自长兴。
  长兴是长三角的建材供应基地,多年来稳居县域经济支柱产业的头把交椅。但掘到了第一桶金的长兴,也为青山留下了一个个满目疮痍的矿坑。过度的采矿使青山变成了石头裸露的“白头山”,河道污水横流,粉尘漫天。
  长兴通过改造废弃矿山,覆绿昔日白山头,因地制宜让矿坑变美景。
微信图片_20200611203957.jpg
  2015,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在这里开建。如今这里已形成全世界最大的酒店群:2.8万间酒店客房、8万张床、7.5万个演艺席位……
  2016,规模四倍于上海迪斯尼的乐园,去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太湖龙之梦的一个个业态,正是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它的建设运营,也成为长兴县实践‘两山’理念的成功样板,实现了长兴在生态建设上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记者 段九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记者 段九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