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绿水青山依旧在 金山银山可聚财 ——见证“两山”理念在丽水践行15年
中国网 · 李昂子 | 发布时间2020-06-16 16:42:44    

   【写在前面】:今年是“两山”理念诞生1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6月11日,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践行“两山”理念采风活动来到丽水。见证“两山”理念在丽水践行15年,红绿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创新成果。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八次深入丽水调研,第一次到丽水就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2006年7月29日第7次到丽水调研时,又殷切叮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

图片1.png

  浙江丽水是一座生态绿城,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美誉,是长三角和“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最美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81.7%,水、气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十。

  打通生态价值产业实践路径:好生态出好产品

  丽水充分发挥好山好水好空气等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一批适应型产业,以生态优势提升产业发展优势,打通生态价值产业实现路径。

图片2.png

  此次记者采访龙泉周村村了解到,该村原是一个没有优势资源的“脏乱差”村庄。近年来,周村村立足生态优势,着眼绿色发展,先后通过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等系列组合拳,大力开展村庄整治,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同时,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周村村积极探索“基地+景点+产业”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引进铁皮石斛、精品生态体验园,改造提升鞭篱千年古道,打造周村村精品线,实现华丽逆袭。

图片3.png

  龙泉的“唯珍堂”依托龙泉周村野生石斛生长环境,开展铁皮石斛原生地种植,产品价格最高卖到市场均价十倍以上;“因为品质好,这里种在室外的铁皮石斛可卖到3000多元一公斤,干的要2万多一公斤,比市场上普通的价格高出10倍,很多时候还没到市场上就销售一空了。”唯珍堂的总经理吴纪贤说。他还说,铁皮石斛对种植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我们用了五年的时间才找到周村村这个合适的种植环境基地。

  如今,周村村农旅发展日渐成熟,铁皮石斛基地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种植基地发展成集种植、采摘、研发、观光等为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现在采花期每天用工量80人左右,餐饮、民宿也在谋划中。”吴纪贤说。

  好山好水好环境也为企业赢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优质生态产品大大降低企业成本,生态环境优势成为企业竞争优势。国镜药业是四川科伦药业的子公司之一,以生产大输液系列产品为主,对原水的要求非常高,处理的成本也相对较高。项目迁址落户龙泉后,与同行相比每年可节约水净化处理成本158万元、空气净化系统维护费用60%。

图片4.png

  “其他公司的水前端过滤器基本上用3到6个月就要更换,每年仅水处理的投入资金就难以想象。龙泉的水好、杂质少、硬度低,可以延长过滤器的使用寿命。”公司总经理牟春雷说。

  在产业生态化转型提升过程中。吸引对生态环境要求高的企业落户发展,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变成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应用体系:绿水青山都有价

  作为“两山”理念实践重点村,大田村也是全国首个村级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试点村。2019年,大田村完成全国首个“双P”核算项目:GEP核算1.6亿元,GDP核算8858万元。

  GEP是指一定区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总和。而GEP核算,就是给“绿水青山”明码标价。

图片5.png

  在大田村入村口的文化墙上,有文字记录下了几代人为了守护绿水青山所定下的“禁山民约”??“偷砍树木,罚给全村每户送一斤猪肉”,于是便有今天这个“一斤猪肉护下成片古树林”——寻梦山,一个具有150年历史的30亩面积的阔叶林,靠着几代人守护下来的“青山”换来了今天的“金山”。

  “我们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就是要告诫村民,破坏环境致富的老路不能再走了。”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高桂松说。

  生态环境带给当地居民的不仅是宜居也是更好的致富途径。大柘镇大田村位于遂昌县中部,距县城23公里,龙谷名茶之乡,茶文化历史悠久,茶产业规模庞大。茶业经济作为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全国首份“双P”报告出来,大柘镇加紧谋划,以“双P”核算为契机,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上积蓄万亩茶园+农家乐项目动能,深化茶产与农旅相融合,围绕茶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加快推动大田村“两山”转化进程。

图片6.png

  “原来的茶叶一斤大概能卖60元,现在能卖80多元。”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高桂松介绍。目前全村茶叶加工坊有122家,其中有两家还通过了SC认证。在这个590户的村子里,茶叶种植面积就有3207亩,全村年产茶干600吨,产值达2700万元。农家乐经营户46家,可同时接待620人住宿和2000人就餐。“这就是生态价值转换成经济价值的体现。”高桂松说。

  目前大田村已编制完成未来乡村示范建设规范方案,下一步将按照规划方案,以万亩茶园项目为总发动机,建设集研学、会议、分时办公、文创、科创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办公综合体,让大田村在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起到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两山”转化样板。

  推进全域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第一县“捧出”金山银山

  庆元县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空气优良率99.2%,负氧离子最高值达20万个/ cm3,是华东最大的天然氧吧。

  2004年,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根据卫星遥感数据和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从生物丰度、植被覆盖、水网密度、土地退化、污染负荷五个方面,计算出全国各地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QI并进行排序,庆元县在全国2348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曾说“庆元县获得全国生态第一名,如果她能继续保持这个第一,我说这个就是她的政绩。”在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在“两山”理念引导下,庆元发扬“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精神,走出了一条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道路。

  6月11日,记者到访位于庆元界内的百山祖国家公园。据介绍,百山祖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拔1856.7米,是江浙第二高峰,生长着世界最濒临灭绝的12种植物物种之一“百山祖冷杉”。1998年还发现了华南虎在此活动的踪迹。

图片7.png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种,其中黄腹角雉、豹和黑麂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大鲵、虎纹蛙、黑冠鹃隼、凤头鹰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25种。有百山祖冷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20种。

  目前,丽水市正以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区域为核心,谋划建立国家公园。使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标准地推进全域生态保护修复,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而作为生态第一县的庆元县更是从绿水青山间“捧出”一座金山银山。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把“庆元香菇”品牌价值做到了49.26亿元。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发明香菇人工栽培技术,从那时开始,香菇就融入了庆元发展的血脉。庆元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这一产业。被誉为“中国香菇城”、“香菇开始的地方”。

  近年来,庆元县汲取工厂化生产模式经验做法,从“两头集中、中间分散”的高劳动强度中解放出来,为菇农拓宽了销路,为增收创造空间。并率先实施标准化生产;建成集产品加工、冷链、储运、进出口贸易、仓单质押贷款等服务赋能。

  我们市场将香菇三产价值机制做了完善,即一是交易市场提供仓储质押额度,二是售后回购融资,即按照市场收购价的60%提供担保贷款,让资金迅速的回笼到农户的手上。这两点举措让生态产品价值最大体现,这是践行“两山”理念最好的解读,庆元县香菇交易市场负责人对记者说。

图片8.png

  (“庆元香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49.26亿元,名列全国食用菌类品牌首位;投资15.6亿元建成的香菇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交易市场和食用菌产品交易集散地;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从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企业”,到高效、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工厂,跨越半个多世纪,庆元工业经历了从效益为上到生态与效益并重的过程。

图片9.png

  作为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每一刻钟就有38万双庆元竹筷飞入寻常百姓家。庆元县有竹木加工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20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竹木加工业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6.7%。庆元竹筷、竹砧板行业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竹产业专项产品居全国乃至世界第一的单项冠军企业有6家;竹产业全产业链入选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被列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培育名单。

图片10.png

  立足庆元、紧抓公筷经济风口的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近5亿双工艺筷的企业,公司产值10亿元,是奥运会、世博会、G20峰会礼品筷供应商,是全国竹产业的领头企业。

  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农林资源,庆元提出“生态立县”战略,“腾笼换鸟”发展生态工业。目前,全县形成了食用菌、竹木、铅笔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2亿元。生态工业成为“第一经济”,既保护了生态,又充实了“腰包”。

  如今,庆元正以盘活山、田、村等资产为突破口,增厚“绿水青山”底色,更大限度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激活了农村资源、资产,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入探索实践“两山”理念。

  丽水一直秉承“碧水青山是无价之宝”的理念,在生态环境指数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的同时,2019年丽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10.1%,增速均居全省第一。践行“两山”理念15年,这里的青山依旧绿,金山滚滚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昂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昂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