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确诊病例破千万 全球疫情失控了吗?吴尊友这么说
央视新闻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0-06-30 08:38:38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全球疫情失控了吗?昨晚播出的《新闻1+1》,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突破1000万进行解读。

  吴尊友:全球疫情第一波根本还没过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数在十几万。美国、巴西每天新增病例数超过4万,比一周前的两万又翻了一倍。

  这些迹象都说明,全球疫情第一波根本就没有过去,即使在夏天也又出现了疫情。这说明,新冠肺炎没有冬夏季之分。防控措施稍微松懈,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弹,可能造成更大范围扩散。

  吴尊友:

  接下来一周北京报告病例可能清零

  吴尊友介绍,接下来一周北京报告病例有可能清零,主要基于北京市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后期发现的病例主要来自集中隔离点的隔离者,比例在90%左右。这些人一部分是通过核酸筛查发现,有些通过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的。

  病毒最长潜伏期14天。单次进入新发地的人员在隔离期平均发病期在4天至13天。从时间判断,未来7天左右,北京疫情报告病例将会清零。

  北京何时调整响应级别?

  吴尊友介绍,未来7天左右北京报告病例将会清零。首次清零后,还会出现零星病例。当零星病例再次清零后,再过3周至4周,就可以判定疫情彻底控制了。调整响应级别,还需要专家和多部门的分析做决定。

  他介绍,“越接近最后胜利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不能松懈,各项防治措施要一如既往地加强,甚至比以前更加仔细。”

  吴尊友:

  新冠病毒可能是人类遇到最棘手的病毒

  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棘手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染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种族、区域,也不分冬夏,只要防控措施不到位,新冠病毒就会传播扩散。找到遏制新冠病毒的杀手锏,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研究、需要解决的事情。

来源:央视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央视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