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后疫情时代下的新经济:产业互联网将成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主题
中国网 · 姬晨曦 | 发布时间2020-07-25 14:18:56    

  2020年7月24日下午,由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工商联、杭商传媒主办,杭州市萧山区委统战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特别承办的杭州湾会客厅节目第19季——《网聚正能量 赋能新经济》,在位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杭商传媒演播厅录制。

2.jpg

  新经济是指新的经济形态,由社会占主导地位的产业形态所决定,在互联网浪潮之下,新经济有不同的内涵与表现形式。而在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下,新经济更显生长力,互联网产业欣欣向荣。

  浅谈互联网

  2020年7月23日,为期3天的第19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云端”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从具体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底,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据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在如此庞大的体量下,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1.jpg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

  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说,对于酒店行业而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看网评,在网上订房。而生活中的陈妙林,也经常选择在网上购物,享受手机端各种App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没有互联网,整个社会几乎都很难运转。”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之下,作为国内旅游度假酒店头部企业的开元旅业集团深受影响,但是随着疫情转好,各行各业渐渐回暖,陈妙林很有信心,“希望借用网络营销,多措并举,争取在今年下半年把上半年的损失补回来!

3.jpg

  杭州市萧山区网络人士联谊会会长张伟方

  “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结构。”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张伟方说。“网课、网游、网购等普及说明网络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基础设施,我们要辩证看待互联网的变与不变。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但是在网络之外的世界,我们仍要保持追求美好生活的理念。”

  新冠疫情让互联网医疗站上了风口,加速了医疗领域的互联网化。“十年前微医在萧山创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最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孔祥谱说。疫情期间,微医推出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海内外同胞提供即时的线上咨询服务。“截至上周,这个平台共有64000多名医生在线服务,国内的咨询量达到210万,国际平台人次达300多万,这个平台在当时得到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推荐。微医这项服务是公益的,平台上的医生提供的也是义诊。”

  经济建设中的互联网力量

  如今,互联网正由消费向产业发展,虚拟经济开始向实体经济渗透,不仅改变了传统企业的运作逻辑,以技术内生化实现生产要素数字化,更高质量提升了行业协同效率和产业发展效能。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为34.81万亿元,已连续多年占据全球电子商务市场首位。

  传统的酒店行业也在寻找转型。陈妙林不久前开起了直播,在建德的一场直播,甚至达到了440多万的观看人次,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消费。退休后的陈妙林,在成就感与存在感之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

4.jpg

  著名媒体评论员俞柏鸿

  无独有偶,俞柏鸿昨天刚刚参加完河北保定骆驼湾的扶贫项目直播赶回杭州。“那个村子的农产品特别好,直播进行到一个半小时的时候,直播间中一位来自深圳的用户说这些产品要全部买下。当时骆驼湾的村支书就在旁边,非常吃惊。这说明如果信息对称,电商经济在农村大有可为。”

  俞柏鸿认为,湘湖有美丽的风景,而且在它的打造过程中已经融合了许多互联网因素,非常适宜融入到杭州互联网经济重地的布局当中。互联网从业者在这里,推开窗就能看到美丽的湖水,而同样被看到的,是互联网经济的蓝海。

5.jpg

  微医高级副总裁孔祥谱

  在新经济下,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发展主题,众多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成功崛起的平台与模式。

  微医即是如此,微医所在的信息港小镇也聚集了众多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在健康消费方面可以发挥正能量的引导作用,未来,健康需求会更加多样化,我们需要网络去传播真正能帮助到大家的好产品与好服务,提升民众的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孔祥谱说。

  谈网络正能量

  钟南山的逆行,李兰娟院士的“口罩脸”,“网红医生”张文宏的金句频频,洪水中的感人瞬间……谈及网络正能量,几位分享嘉宾在节目现场回忆起透过网络与屏幕所带来的穿透人心的温暖。

  谈及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张伟方认为,统一战线要凝聚积极的网络力量,团结向善向上的网络人士,包容多样性。网络和统一战线是相得益彰的过程。他说:“每个企业都是社会的企业,市场的选择是在向有社会意义的方向去走,所以承担社会责任是成为企业战略的不二选择。”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姬晨曦    | 责编:赵伊婷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姬晨曦    | 责编:赵伊婷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