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温州推出十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争当民营经济标杆
浙江新闻 · 尤建明 | 发布时间2020-08-02 08:47:34    

   7月30日,温州市委发布《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实施便利化服务、法治化护航、市场化配置和塑造国际化开放格局、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共5个方面22条意见。同时,提出具体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在国内率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推出了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在今年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总体得分排名第四。营商环境的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在疫情大考下,今年上半年,温州新设企业3.33万家,增幅排名全省第一;新设市场主体11.58万家,同比增长22.51%。

  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对比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温州市委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并明确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力争通过5年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40%以上;优化投资创业生态,累计引进项目资金5000亿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年均减负200亿元;释放民企发展活力,规上工业企业突破8000家;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营商环境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5%以上,综合排名居全国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在哪里?聚焦市场主体企业全生命周期最关注的便利化、成本、法治等问题,温州结合“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持续推进惠企政策“直通车”迭代升级,创新推出企业融资“无还本续贷”模式,不断深化“三清单一承诺”政商交往机制,健全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等,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着成效。

  从这次发布的决定看,温州近期还将落实10项具体举措,包括实施“鸟巢计划”促进行动,建立企业跨区县无障碍流动机制,建立政府承诺兑现机制,打造政府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本,提升企业运营便利化水平,推出项目招投标优化服务,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打造跨境电商最优服务,开展营商环境指标对标提升行动。

  对照市场主体实际诉求,温州直面营商环境差距和短板。“温州要刀刃向内,全力破解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将建立政府失信记录,构建政务失信责任追溯和惩戒机制,落实政务失信100%治理,不因政府换届、领导调整而产生违约、毁约等现象,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营造“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良好氛围。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尤建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    | 撰稿:尤建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