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北仑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宁波日报 · 王佳 通讯员石旭兆 | 发布时间2020-08-14 09:24:30    

  “一次都没跑,我的高龄津贴就到账了。”家住柴桥街道的郁奶奶这个月5号过80周岁生日,当月便可领取高龄津贴。老人“一次不跑”的背后,是北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实时信息抓取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及时对接,办成了所有事。

  北仑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目前全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97447人,占比24.2%。为了让老人们可以幸福享老,去年开始,北仑探索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依托数据互通和信息采集,把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爱心食堂、第三方专业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相关信息,统一录入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同时成立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区养老服务工作进行线上监管和统筹。

  “在平台为老服务办理事项中,目前我们选定了‘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窗口申请为‘到龄直办’。”北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养老数据赋能养老服务,通过线上审核,今年1月到7月,北仑已准时为全区13551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45万元,发放率100%;疫情防控期间,还对全区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13236位老人的居住、监护、护理等信息进行分类管理,联合街道、社区解决好因暂停上门服务给老人生活带来的不便。

来源:宁波日报    | 撰稿:王佳 通讯员石旭兆    | 责编:孙梦瑶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宁波日报    | 撰稿:王佳 通讯员石旭兆    | 责编:孙梦瑶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