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关注小微企业生存 浙江金融精准服务这63万户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 发布时间2020-08-26 07:35:40    

   “我们对接税务部门,梳理了辖区内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清单,共计63万家。走访的时候,我们重点看这63万家小微企业中哪些是无贷户?无贷户为何没有银行贷款?”8月25日,在浙江银行业保险业首场例行发布会上,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百行进万企”行动中一对台州夫妻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的故事。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浙江银保监局针对浙江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和卡脖子技术“强链、补链”等金融服务需求,“一链一策一方案” 精准支持产业链提升。该局与浙江省经信、市场监管、商务、科技等多部门加强联动,大力推进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企业获得感。

  截至7月末,浙江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2万亿元,比今年年初增加3939.3亿元,高出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2.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含网商银行)5.73%,较今年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

  对“卡脖子”技术项目,加大金融支持

  在浙江银保监局普惠处,有一份产业链“卡脖子”技术重点项目清单。浙江对产业链重构替代、科技攻关、协同创新项目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等关键技术项目金融创新支持,强化产业链安全保障和稳定。

  与此同时,浙江组建产业链优化提升联合授信体,优化融资结构,稳定融资预期,强化联合授信、银团贷款、中期流贷、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支持应用。此外,浙江还建立产业链“核心企业+关联企业+关键配套企业”融资监测及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产业链联合体风险稳控,稳链保链强链。

  截至二季度末,浙江银保监局辖内(不含宁波,下同)银行已为1.7万家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1.7万亿元资金支持,为14.7万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1.5万亿元;其中纳入浙江银保监局重点跟踪监测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411家、上下游小微企业约8000家。

  用上大数据,63万户小微企业画像清晰可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冲击比较大。为此,银保监会和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保企业、稳就业。那么,问题来了,浙江的金融机构是怎么做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价降”的?他们又是如何从数十万的小微企业中筛选出无贷户重点关注的?

  记者采访后发现,原来,浙江银保监局联动经信、财政、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部门,用上了大数据等技术工具,对63万户做了精准分类,组织辖内113家银行机构对清单内小微企业逐家摸排融资需求,重点走访无贷和只有一家贷款的小微企业。

  针对首贷户拓展精准获客难、授信审批难、有效转化难等问题,浙江银保监局探索“无贷户—首贷户—伙伴客户”全流程、递进式金融服务,建立涵盖业务拓展、授信管理、考核激励、风险补偿以及监管评价等多维度支持保障的首贷户精细化管理和培育体系,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

  目前,该局全辖银行机构已摸排对接55.4万户小微企业,其中5.8万户小微企业同意银行上门走访;辖内银行机构已实地走访对接4.1万户,达成融资意向1.5万户,目前已授信1.2万户,其中首贷户5812户,占比50%。

  疫情期间,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火了

  如何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银保监会正在打通金融信用信息和政府公共信息、企业信息。浙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整合了全省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低调运行9个月来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

  前不久,丽水有家从未贷过款的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发布了融资需求。一个多小时后,中信银行的信贷人员就来了。企业负责人十分惊喜,表示日后有融资需求的时候一定主动联系这家银行。

  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等部门打造的“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服务模式,目前已与市场监督、法院、税务、公安、环保等54个省级部门建立了数据共享对接。

  “通过直连政府部门、银行业务系统,平台可实现政府部门共享数据,银行在线智能审批授信。”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自2019年11月13日正式上线至今,已直接依托平台完成授信累计超3800亿元,日数据调用量超过10万次。疫情期间金融业务需求火爆,线上办理金融业务不仅简化了审批流程手续,更重要的是在防疫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减少了银行、企业、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人员接触、流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防疫工作难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