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成果发布
中国网 · 杜雨函 通讯员 沈雁 | 发布时间2020-08-27 08:48:27    

  8月26日浙江省嘉善县举行了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会上三省一市市场监管10项重要合作成果发布,同时还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另外,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1.png

  会上以视频形式发布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等6方面合作成果,并以书面形式发布了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标准一体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协作助力区域公平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打造“安全放心”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形成新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网络监管一体化实现多维共治;“质量月”共同行动推进质量工作一体化;协作提升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等10项成果。同时会上还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同时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2.png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对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合作领域日益拓展、合作成果日渐显现。陈奕君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场体系一体化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强调,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化合作联动,更好激发长三角市场强大活力、潜力和创造力,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对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6个方面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合作的建议:

  一是共抓疫情联防联控,突出“物防”安全,坚持“像管人一样把物管起来”的理念,建立健全跨区域的食品安全追溯规则和标准,有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二是共保市场主体,牢固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理念,共同研究出台更持久有效的助企纾困举措,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渡过难关、健康发展;三是共推商事制度改革,以“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为牵引,深化“证照分离”等改革,推出营业执照异地通办等举措,推动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四是共谋标准一体化,尽快完善区域标准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加快标准软联通步伐,进一步提升区域标准供给能力,共同打造标准一体化发展高地;是共护知识产权,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等重点,着力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联动发展、联合保护、跨省交易,进一步优化区域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六是共建满意消费长三角,用好“无理由退货”和“放心工厂”建设两大抓手,持续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共同营造长三角最优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各地在今天的会上围绕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要围绕长三角地区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龙头带动、各扬所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加快形成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标志性成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市场监管元素、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杜雨函 通讯员 沈雁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杜雨函 通讯员 沈雁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