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看民企百强榜背后浙江经济发展
浙江日报 · 王世琪 何颖 赵晓阳 沈雁 | 发布时间2020-09-04 07:44:36    

   浙江民营企业百强座次重新排定。

  9月3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公布了“2020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019年3308.18亿元的营业收入傲视群雄。

  2019年底,记者曾对榜单上多家企业的掌门人进行过访谈,当时他们普遍认为,2019年是充满不确定的一年,对内高质量发展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对外中美贸易摩擦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而新出炉的2020民企百强榜显然是一种更有说服力的回应,数据进一步彰显了浙江民企在穿越不确定中的韧性——

  2019年,百强销售总额再创新高,达到了4.39万亿元,同比增长3.85%;净资产达到1.24万亿元,同比增长5.56%;净利润总额为1633亿元,同比增长10.43%;有78家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

  作为观察浙江经济发展风向和民营企业走势的重要窗口,我们不妨从这张榜单来解读浙江经济发展的韧性与后劲。

  大企业引领 两千亿军团呼之欲出

  透过今年的榜单,不难发现浙江民企距离“大而强”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榜单显示,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民企有8家,虽下降1家,但共创造了15505亿元的营业收入,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35%,24.62%的同比增幅也远高于百强民企平均水平。其中前三甲出现了新面孔,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以2151.64亿元的营业收入跃居第三位,吉利集团和青山集团则继续占据“状元”和“榜眼”之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千亿军团之上,一个实力更强的群体已初成规模:排名第四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也达到2056.37亿元。两千亿军团呼之欲出。

  这些“大象级”企业,正把浙江民企发展带向一个新的维度——从“小而美”逐渐向“大而强”转变。这一点从整张榜单也能看出端倪,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营收门槛更高,为119.43亿元,同比提高8.8%。

  大企业大集团数量的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地经济的强弱。有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在发展中,各级政府也应高度重视培育和发挥大企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浙江在继续引导大量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积极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这是企业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做久、不断创业创新的必然结果,更是近几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整合优化提升、新科技新商业模式演变发展、转型升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导向的必然趋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浙江“大象级”民企能够在不确定中“翩翩起舞”的重要原因。

  荣盛集团的两千亿之路印证了这一说法。目前,荣盛控股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投料试车,二期工程也已进入现场实施阶段,长周期设备采购已完成,建设安装进入高峰期。

  荣盛集团为何能在国企林立的石化行业中脱颖而出?董事长李水荣说,从织布、聚酯、PTA、芳烃,到如今的炼油,从产业链末端向上游不断拓展,荣盛的每一次转型,都踏准了时代脉搏,捕捉到了市场机遇。

  在“大而强”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同时,对“小而美”的支持同样重要。“我们追求、强调大企业没有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无足轻重。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小企业都是浙江经济活力之所在。”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小而美”与“大而强”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和谐共生关系。

  “榜单上的企业,大多是浙江土生土长的企业,它们逐渐成长为大象企业,说明浙江具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优渥土壤。”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注的重点应从榜单“头部”企业的变化转向浙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致力于形成一个培育“小而美”到发展“大而强”的企业发展闭环,“浙江民营经济要取得新突破,必须构建一种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看产业发展 厚实家底加蓬勃动力

  企业与产业密不可分,在这张榜单中,能够看出浙江产业呈现出的特点——传统优势产业家底厚实,新兴培育产业后劲十足。

  今年3月16日,浙江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提出要在全省打造形成绿色石化、数字安防、汽车、现代纺织等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是对浙江传统优势产业的重新塑造,而锚定“世界级”的重要基础正是在这些领域深耕多年的浙江民企。榜单中,不乏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挑大梁的企业——

  绿色石化“担当”恒逸集团、荣盛集团,汽车“担当”吉利集团、万向集团,现代纺织“担当”雅戈尔都跻身榜单前十,擎起数字安防大旗的大华股份也提升至48位。

  “这些民企是浙江产业发展的原生动力,让浙江发展长板更长。”兰建平表示,民企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更加令人振奋。

  榜单上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的背后是“支柱型”民企转型升级的坚实步履。今年,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新晋十强,靠的正是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

  雅戈尔西服智能化工厂已经被视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车间中,衣料通过智能分工随着吊挂流水线“飞来飞去”,实现了不同工艺要求产品的“混流”生产,生产周期也从原来的15天缩短到2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纺织服装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朝阳产业’。”这句话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说过不止一次,显然,突破千亿也绝不是雅戈尔的终点。今年3月,雅戈尔与中国联通签约,启动了宁波首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建成后,雅戈尔将实现宁波总部、吉林珲春及云南瑞丽三大制造基地数据的实时共享,生产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20%。

  另一批值得关注的企业是与去年相比进步较大的企业与“新面孔”,它们大多有着新兴产业基因,不断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较于去年,嘉兴企业闻泰通讯排名提高了33名,成为进步最快的企业,其营收增速达到65.18%,净利润增速为84.84%。据了解,去年闻泰通讯在保持出货量高度增长,坐稳手机ODM全球头把交椅的同时,又收购了世界一流的功率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安世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公司。

  而19家新上榜的民企“新贵”中,涉足新兴产业的民企也占据半壁江山。除了华东医药、万邦德医药、华翔电子等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外,曾以传统产业发迹的“老面孔”世纪华通和奥康集团都是依靠新兴板块的发力,跻身榜单。前者正加速从传统汽车零部件行业向高速增长的网络游戏行业转型,2019年以298亿元并购盛大游戏的运营主体盛跃网络;后者则跨界生物制药,旗下的康华生物已成长为我国人用狂犬病疫苗领域的领军企业。

  双循环中开新局 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这样的榜单每年都有很多,但企业既然上了榜,就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所作为。”在得知企业上榜后,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建成说。

  纵览近5年的浙江民企百强榜单,不难发现,除少数企业进出外,部分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都是榜单上的“常青树”。换言之,这是张比较稳定的榜单。

  “这种稳定其实是优秀的浙江民企始终在发展中走在前列的必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吕淼认为,榜单上的“佼佼者”总是能踩着时代的“鼓点”,在发展中占得先机,“它们探索、磨砺出的优势就像滚雪球一样,放在当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中,浙江民企无疑会靠此前积累的经验率先破局。”

  能够在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关键在于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而榜单上不少企业作为浙江“走出去”的探路者,早已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逻辑——一方面,集纳全球优势,塑造以浙江制造、浙江创造为关键技术谱系的国际生产体系;另一方面,高举全球化大旗,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布局和资源配置。

  吉利集团演绎的十年“吉沃恋”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实践。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这场并购对吉利帮助很大,最典型的就是CMA基础模块架构的研发。作为中国的汽车公司,想要研究一个基础模块架构非常难,但因为有了沃尔沃,吉利成功开发了CMA基础模块架构。”由此,吉利整体汽车研发能力进入了世界级水平,也正是在这10年间,吉利销量增长316.5%,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车企。

  而今年2月10日,吉利和沃尔沃宣布双方正在筹划业务组合,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毫无疑问,李书福眼中还有更广阔的市场,这也将是吉利集团在双循环格局中有所作为的关键一招。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无论是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万向集团,还是一个大脑指挥全球的卧龙集团,对两种资源的合理运用以及对两个市场的敏锐洞察都是浙江民企的拿手好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新发展格局下主动出击,已经成为浙江民企掌门人的共识。

  “从最近的订单情况,我们发现内需市场正不断释放潜力,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这段时间,正泰集团紧紧围绕双循环相互促进进行产业布局,在拿下沙特智能电表项目西部地区一体化断路器供货合同这笔亿元级订单的同时,深挖国内智慧能源服务市场,目前已相继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沂城投集团等签订了综合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3月,卧龙集团与德国采埃孚股份公司合资成立卧龙采埃孚汽车电机有限公司,携手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机行业,把眼光放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这个项目是卧龙集团整合两种资源、深耕国内市场的重要切口,接下来,卧龙集团将继续利用好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研发、制造、人才等资源要素,力争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打开新局面。”陈建成说。

  “当下是浙江民企的战略机遇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强企业及其子公司在海外投资企业数达468家,尽管2019年受外部环境影响整体对外投资出现下降,海外收入也呈现下降趋势,但如果能在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的背景下实现国内外两种资源的统筹利用,以其深厚的发展底蕴一定能打开新的突破口。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世琪 何颖 赵晓阳 沈雁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王世琪 何颖 赵晓阳 沈雁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