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服贸企业如何实现"乘数效应"?长三角有一个期待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涌金楼 | 发布时间2020-09-09 08:44:54    

   服务贸易站上风口。

  9月4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启幕。涌金君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提出,“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可以预见,这将为疫情重创下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那么,作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最活跃区域之一,长三角三省一市能否在服务贸易发展上实现“1+3>4”的协同效应?长三角服务贸易联盟能否率先搭建呢?

  对沪苏浙皖而言,这是一道充满想象的新发展命题。

  京津冀“打了个样”

  总部位于合肥的科大讯飞在多个展区展示了自己不同领域的技术与产品。

  “其中有不少成果已经在浙江落地。”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周佳峰举例道,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的“停课不停学”方案已在浙江11个地市的近百所学校运用,支撑了各学校的线上直播近千场。

  但涌金君注意到,整体而言,长三角服务贸易发展的协同效应仍不够充分。

  在相邻的浙江主题馆和江苏主题馆,两省展示的不少服贸成果均集中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但两省企业之间、平台之间的合作并不多。上海、浙江等地的游戏、数字生活等服贸领域也类似:行业交叉重叠范围不小,而协同发展的成果尚不多见。

  相比而言,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联手打造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展区”则让人眼前一亮。

  更重要的是,这小小的芯片是三地产业协同的集中体现——北京企业负责芯片设计,天津企业负责封装,最后在廊坊实现产业化。

  小到一个功能型安全帽的生产与服务,大到天津港带来的交通物流领域的合作发展……创新、服务、政策等六方面的同频共振,让京津冀三地服贸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9月6日下午,“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里,中国·东盟国际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唐山市全球数字贸易产业园等11个合作项目也正式签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仅河北与北京、天津合作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服务业重点项目就达到140个。

  涌金君以为,这或可为长三角服贸一体化发展提供借鉴。

  各有特色 协同空间巨大

  近年来,长三角服务贸易总体规模在全国地位不断提升,仅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在2019年就约占全国的一半。除了规模上的优势,长三角服贸发展模式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特色各异。这无疑为三省一市协同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数字金融到全球电竞大赛,从动漫游戏到中医服务......作为此次大会的唯一主宾省,上海所展示的服务贸易发展成果包罗万象,并在许多领域都瞄准国际一流的目标。2019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843.8亿美元,约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以电子竞技产业为例,上海就有着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雄心。”运营上海F1全球电竞大赛的“久事体育”有关负责人介绍,别看这是一个游戏比赛,它既包含了国外电子游戏服务的服务进口,也包括举办国际电竞赛事的服务输出。

  如果能整合三省一市的市场、技术,上海对标国际一流的目标,步伐或许能迈得更顺、更快。

  江苏服贸产业则具备“平台多、环境优”的特色。

  此次,江苏交易团专题推介了中国(南京)软件谷: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该园区已集聚数字服务出口企业152家。

  “江苏各类国家级服务贸易发展平台数量众多,为其服贸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江苏交易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长三角地区共9个,其中5个在江苏;在长三角地区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江苏独占其二。

  与江苏展馆一墙之隔的浙江主题馆,展示内容同样特色鲜明——芯片、海外仓、游戏、跨境金融服务等展示内容,无一不彰显着浙江“数字+”的服贸发展新趋势。

  疫情背景下,浙江数字贸易表现出强劲动力,带动服贸进出口实现“半年红”,同比增长6.61%。同时,服贸各领域的增速出现分化,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长迅速,其占服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6.8%,同比扩大11.7个百分点。

  此次服贸会上,安徽也组织了38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展,其中不乏科大讯飞等一批创新型服贸企业。近年来,安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占GDP的比重已从2009年的36.4%提升至2019年的50.3%。尤其是,近两年安徽的科技服务、信息软件、金融业均实现了较快增长,与江浙沪的差距正不断拉近。

  综上所述,三省一市的服务贸易已成规模,且各具亮点,协同发展的空间巨大。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注意到,在此次展会上,三省一市的参展成果重叠度较高,都涵盖了动漫游戏、半导体芯片、数字金融等领域。

  对此,该负责人建议,长三角要依托各地已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优化布局服贸产业链。同时他也指出,对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三省一市的服贸发展还存在比较明显的互为“孤岛”现象,发展不平衡、政策体系未协同、行业发展缺联动等问题突出。

  “结盟”发展值得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提出,“中国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推动开展政策和经验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多样化伙伴关系,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不断形成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使各国人民共同享有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在涌金君看来,长三角三省一市需要在服贸产业一体化发展上率先做出表率,也因此,建立相关联盟尤其值得期待。

  政策利好不断。8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要求推进服务贸易区域集聚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

  《方案》还首次将合肥列入了试点范围;加上之前已开展试点的上海、南京、杭州、苏州,三省一市都有了试点城市。这无疑为三省一市的服贸产业协同发展创造了一个重要契机。

  根据《方案》,要支持创建长三角大数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推进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支持在长三角试点地区创立艺术创研中心;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建设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如知识产权运营合作平台等。

  可以预见,这一系列区域协同平台的建成将为长三角服贸产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因此,全面、系统、长远的行动方案或指导意见是长三角服贸产业协同发展的前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