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我国将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 专家在“浙”探索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网 · 李斌 | 发布时间2020-09-10 09:52:23    

   近日,住建部、教育部、科技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要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推广精益化施工方面,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等。

  9月8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万郡绿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第二届钢结构企业供应链研讨会,在杭州萧山万郡绿建展示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来自100余家钢结构会员企业代表、合作供应商代表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参会,共同围绕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如何通过供应链创新来进行转型升级等主题,剖析问题,分享经验,为推动钢结构行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1.png

(第二届钢结构企业供应链研讨会现场)

  在当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背景下,钢结构作为一种节能绿色环保的建筑用品,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钢结构行业发展初期,粗放式管理让企业获取了高利润,但伴随着钢结构建筑的广泛应用和钢结构行业的快速发展,原材料和人工快速上涨,辅材也不断提价,不少企业出现利润滑坡甚至亏损。有效控制成本、降低消耗,提高效益成为所有从事钢结构生产企业的共同课题。

  会议中,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针对钢结构行业发展趋势作解读,中国钢结构市场,从钢结构研发、制造到施工,已形成相关产业链。受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影响,未来钢结构行业的发展规划趋势总体呈现出科学化、合理化、环保型的趋势。

  在钢结构生产利润相对透明,原材料成本造价占整个工程项目造价的65%以上甚至更多的条件下,控制材料成本和有效的采购管理是钢结构生产企业控制总成本的主要措施,从而确保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

  如何控制材料成本并进行有效的采购管理?供应链模式下,通过分析问题,创新供应链,优化采购管理,使整个采购战略策略服务于整个供应链,无疑对钢构企业降低成本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成为本次研讨会的讨论重点。

3.png

(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现场解读)

  万郡绿建常务副总裁许自力表示,万郡绿建作为一家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供应链平台,为需求方企业提供SAAS平台服务、供应链金融和物流、TOC管理咨询、大数据等一系列服务。目前万郡绿建正采用双场景协作的方式,以建筑建材全产业链材料为产品,秉承绿色建筑发展理念,依托集团资金支持,实现用户线上选样、线下看样的一站式采购体验,着力推动建筑系统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生态化、智能化、人本化,致力于开创绿色建筑的事业,打造绿色建筑产业生态价值链品牌。

4.png

(万郡绿建常务副总裁许自力现场分享)

  万郡绿建供应链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以“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演讲中介绍,建筑行业要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从场景、数据、征信、金融四个方面用创新手段解决痛点。同时,他向参会人员讲述了万郡绿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帮助建筑行业进行企业数据化转型以及融资过程中的数据征信、提升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创新优势。

  研讨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张建斌以“钢结构建筑系统集成”为主题,从建筑师的角度对装配式建筑进行了解读。张建斌表示,过去的二三十年,建筑行业虽然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是高资源消耗、高质量负荷的行业。而装配式建筑就是在此矛盾下产生的。与传统建筑结构不同,装配式建筑强调集成化、部品化、标准化、流程化,包括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内装和机电系统,适用于标准通用、品质精良以及具有动态弹性的建筑,能够促进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可持续。

5.png

(中建标准院副总建筑师张建斌现场分享)

  此次研讨会举办是钢结构行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有效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推动整个房地产业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