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浙江交通未来五年这样建
中国网 · 段九君 通讯员 徐丽婷 邹妍 | 发布时间2020-09-10 16:39:30    

  9月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浙江省开展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批复同意,成为首批交通强国试点单位。

图片 1.jpg

  一张蓝图绘到底

  高水平推进12项试点任务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的目标。

  浙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一流”为目标先行先试、大胆突破。2019年10月,《浙江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今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设定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省,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目标。

  此次交通运输部下发的《意见》,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浙江版”。正因《意见》实现了交通运输领域“全覆盖”,浙江成为了全国全领域试点单位。伴随着《意见》的发布,浙江交通强国建设有了一张更为细致的五年发展蓝图。

  《意见》原则上同意在设施水平、创新技术、交通治理、运输服务四大类12项任务开展试点,具体内容为:构筑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打造义甬舟陆海统筹双向开放大通道、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造一流枢纽城市、推进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交通产业创新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打造平安交通、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绿色交通发展。

  浙江拟通过一到两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三到五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力争实现设施水平全国领先、创新技术率先应用、交通治理引领示范、运输服务品质一流的工作目标。 

图片 2.jpg

  聚焦“重要窗口”建设

  高质量打造浙江特色“金名片”

  近年来,浙江在交通领域打造出一张张富有浙江特色的“金名片”:宁波舟山港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浙江两条农村公路入选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连续三年吸引世界目光聚焦浙江……

  在本次获批的方案中,交通运输部对上述成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具体化的要求。未来5年,浙江将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一流港口核心竞争力提升、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体系建设、交通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路径、智慧高速建设和改造、综合交通智慧云平台体系搭建、交通拥堵治理手段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多领域、全覆盖书写交通强国浙江答卷,高质量打造更多独具浙江特色的“金名片”,努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官。

图片 3.jpg

  长三角交通互联互通

  高标准保障杭州亚运会工作

  今年到2022年是杭州亚运会筹备的冲刺期,也是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出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期。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含德清)、绍兴、金华亚运6城市主城区公交车、出租车装备清洁能源化比例逐步提升,全民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获社会广泛赞誉,杭州4个“1小时交通圈”脉络愈发清晰……浙江正全力以赴打造安全、准时、便捷、绿色的亚运交通服务。

  以亚运会为契机,浙江紧紧围绕铁路、轨道、公路、港航、航空、管道、邮政、枢纽、绿道九要素这一有机整体,在加强谋划和规划对接、推动打通省际断头路、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创新现代化智能交通体系、推进运输服务和管理一体化等方面加强与长三角省级省会城市的互联互通,积极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表示,《意见》涉及的12项试点任务已部署到全省17家交通强国试点单位。下一步,将按照《意见》中的试点工作要求,加快制定一套“可操作、可考核、可督察”的浙江版工作方案,同时做好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的有机结合,力争用3-5年的时间,在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任务要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把发展蓝图变成“实景图”,为全国交通发展贡献浙江方案和浙江样板,为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当好先行、做好示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徐丽婷 邹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徐丽婷 邹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