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衢江区医共体建设持续释放“红利”
衢州日报 · 刘威 通讯员 邵秀清 刘青 | 发布时间2020-09-12 13:21:37    
  “近期,我院新购入的全进口16排CT已投入使用,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我们的放射诊断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提升,更能让杜泽镇及周边居民就近检查、就医。”近日,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杜泽分院(简称杜泽分院)院长余成欣喜相告。
  去年2月,衢江区开始实施医共体建设,组建了以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简称市二医院)和区中医院两家区级医院为龙头,21所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两个医共体,并着力在软硬件上进行“转型升级”。
  2019年,衢江区委、区政府投入3.5亿元,推进市二医院二期和杜泽、全旺、灰坪分院改造提升,目前杜泽分院住院楼项目建设已完成。与此同时,21家医共体分院院长“全体起立、重新找位”,面向全省公开选聘医共体分院院长,并已全部到岗履职。
  今年4月,市二医院医共体推进医共体内的科联体建设工作,由总院的普外肝胆中心、骨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等与杜泽分院的骨外科、内一科、内二科等建立“科联体”。余成表示,此举对杜泽分院管理、医、教、研等工作带来整体提升,实现同质化发展目标。随之而来的是一批专家名医的入驻,如市二医院的副院长、普外肝胆中心主任詹银楚,是衢州肝胆领域内的专家,常常一号难求。现在每周四下午,他都会到杜泽分院坐诊、手术。如今,杜泽分院已实现天天有专家、周周有名医,惠及当地及周边居民。
  随着杜泽分院的软硬件不断“转型升级”,通过打造“编组共建、分级联动”的衢江模式,如今它已成了太真、周家、双桥、峡川等四个乡镇分院的“组长单位”。通过杜泽分院这一区域中心,大带小、强带弱,带动周边能力弱的小卫生院。目前,该区已将杜泽、廿里、上方和乌溪江分院设为区域中心。
  “通过一年半时间的医共体建设,我区建立了区域临检、影像等‘五大’共享中心,实现医共体间的资源共享。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和医护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等多项工作,并取得了成效。”该区卫健局局长刘峰介绍,尤其在盘活人才队伍上,实施“梧桐树计划”,专门出台卫健人才新政十条,同时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双体”融合,进行上级专家传帮带,常态化开展各类培训超百次,培训2300余人次,总院专家基层排班4000余人次,上挂进修180人,助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接下来,我们将在练内功、谋长远、提能力上下功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配齐配强分院领导班子,继续有序推进医共体改革。”

来源:衢州日报    | 撰稿:刘威 通讯员 邵秀清 刘青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衢州日报    | 撰稿:刘威 通讯员 邵秀清 刘青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