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山海协作八年 龙游这个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
浙江日报 · “微龙游”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20-09-14 08:56:04    

 

  近日,在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的一栋七彩农房里,村民赖莲凤正和家人忙着准备农家乐开张相关事宜。去年,村里引进了投资达1亿元的“凤凰部落亲子研学基地”项目,赖莲凤出租了自己的农房用于其中的亲子民宿建设。

  “房子每年租金大概26000元,相当于我们不用去外面打工了。”像赖莲凤这样的浦山村民并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将闲置农房出租给项目投资方收取租金,有的借助项目吸引的客流发展农家乐、小吃店等配套“小生意”,预计每年至少增收2万元。

  自2013年起,浦山村搭上了山海协作的“快车”。该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介绍,在杭州市萧山区政府的结对帮扶下,浦山村用八年时间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带动项目入驻、经济发展,现在村集体经营收入已达21万元。

  “2013年,萧山区农办出资30万元,为浦山改善村校的办学条件。”黄伟民回忆,村“两委”最初致力于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在萧山区和县委县政府的合力支持下,接连投入建设资金1700万元,实施杆线落地、外立面改造、道路拓宽等工程,新建游步道、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打造“一米菜园”和美丽庭院,为投资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基础。

  随后,村“两委”又结合少数民族特色,使用援建资金相继投资建设了浦山村办公楼及文化礼堂、浦山寨门、荷花基地、薄壳山核桃、“凤凰部落”基础配套设施等项目。期间,两地多次开展交流走访。萧山区政府相关人员在实地走访时深入调研畲族风土人情,为浦山村发展提出了“优化细节、打造亮点、实现民族产业提档升级”等切实有效的建议。

  目前,30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已全部完成种植,预计盛产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姑蔑城和龙游花海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去年吸引游客超70万人。“以前我们这个地方路都很窄,现在改造了以后,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好像住在花园里一样。”村民雷发金感叹。

  黄伟民表示,下一步,浦山村将以乡村版未来社区总体规划要求,提升产业竞争力,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两地山海协作上升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立体化”的新格局,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微龙游”微信公众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日报    | 撰稿:“微龙游”微信公众号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