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70多人团建23人被马蜂蛰紧急送医 曾发现有马蜂没重视
杭州日报 · 谢珂 | 发布时间2020-09-16 07:25:42    

   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天气转凉,也到了一年里最适合出游的时候。眼下不少公司都喜欢组织员工团建。

  但开心归开心,安全也要重点注意。几天前,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组织员工到宁波奉化山区团建,没想到和一群马蜂“狭路相逢”,最后导致23人受伤。

  一名同事被咬,一群马蜂涌了过来

  70多人里23人被咬

  “有位同事不知怎么地被马蜂咬了,没过多久,一大群马蜂聚集了过来,黑压压的一片,太吓人了!”正在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住院的女士回忆起两天前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这位女士是上海某科技公司员工,两天前,她和公司全体同事在奉化山区团建,他们在返回的一条小山路上,遭遇了大群马蜂围攻。这个蜂群团直径大约1米,每个马蜂身长3-4厘米,场面十分凶险。

  这个公司有70多人,共有23人被不同程度咬伤,患者均出现蜇伤处红肿疼痛,部分患者还有口唇麻木、头晕、胸闷不适等全身症状,他们被立即送往宁波市中医院进行抢救。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治,部分患者在急诊室留观后出院,两名患者因病情较重收治入院治疗。目前,一名患者已于昨日出院,另一位重伤的女士各项指标也趋于正常,预计将于今明两天出院。

  第一次经过就发现有马蜂没重视

  医生:看到马蜂,立即远离

  国庆长假千万注意

  宁波市中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胡致恺提醒:“野外出行时,一定要留心观察周围环境,如发现有蜂巢或马蜂出没,应立即远离。”

  据一位受伤员工介绍,他们第一次经过那条小路时就发现有零星几只马蜂在飞,但当时没有引起重视。如果当时即刻远离,换一条路线,也许就能避免这次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国庆长假也马上就要到了。届时各地都将迎来游玩高峰,而马蜂也仍处在出没高峰期,每年国庆都有市民被叮咬的情况发生,千万要警惕!

  “在野外尽量穿长袖,戴帽子,但要避免穿戴深色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另外要避免使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香水等,可以喷一些防蚊药水。”胡医生介绍,如不慎被马蜂攻击,应注意以下几点:

  1、被蜂群攻击后,不要过分反击,找安全地方蹲下,用衣物遮蔽重要部位,避免激惹蜂群。

  2、多数马蜂蜇人后,不会把刺留在人身上,但也有少部分马蜂会留刺,因此,被蜇伤后要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如果有毒刺残留,应该用手或者镊子拿出来。

  3、如果就近有干净水源的话,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这样能减轻中毒后红肿。但不要用脏水清洗,更不要用泥糊在创面上,这样容易感染伤口。

  4、如果出现发热、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应及时就医。出现神志不清、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拨打120。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谢珂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谢珂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