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开学季”杭州一些家长群里的资料费却成了家长给骗子的“学费”
中国网 · 段九君 通讯员 李文 毛诗婷 |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6:38    

   9月8日下午17时许,杭州市拱墅区康桥派出所接到辖区王女士(化名)的报警,称家长群里有人冒充老师收取材料费,骗了她800元钱。

  9月8日15时左右,王女士在女儿的班级家长群里看到“班主任”发的这段消息:“各位家长,由于上学期孩子成绩下降了很多,学校推出了一款学习资料,主要是语数英三门科目,资料费共计200元。谢谢各位家长的配合!以红包的方式发在群里,备注好孩子的名字。”

图片1.png

  经过一番确认,头像是班主任,昵称也对上,言辞诚恳,为了孩子的成绩两百元钱立马掏出,而骗子在那一头想着:冤大头来了,一看就是好下手的主。

  过了会儿,王女士发现这个“班主任”来私信她了,说很多家长材料费是私信的提现了,但是由于银行卡维护需要2个小时才能转出来,让王女士帮忙周转1000元钱2小时后还她,以红包的形式发到家长群里就行。

  王女士一想这是老师对我的信任,孩子在学校也要多亏班主任照顾,“噌噌噌—”,5个200元的红包就发到了群里。

  后来有家长发现群里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班主任,这一定有问题,眼疾手快发挥自己平日里抢红包的手速,从这个假“班主任”的口中帮王女士“夺”下了400元。

  随后,有家长电话联系到了老师,确认并没有收取学习材料费的情况,群里的一些家长才知道被骗了,而那个自称是“班主任”的微信也已经悄无声息地退群了。事后,发现加上王女士一共有4名家长被骗,一共被骗了1400元。

  这类诈骗案件“无独有偶”。2020年9月9日,康桥派出所又接到群众司先生(化名)的报警称,有个自称“李老师”的人在学校的家长群里以收取书本费的名义行骗,还好这次家长提高了警惕,没有人被骗。

  骗子利用“开学季”这一特殊时间段,混入家长群内,并将微信昵称和头像改成与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一模一样,用以混淆视听骗取家长信任,再通过收取教材费、书本费等名义骗取钱财。一旦家长不提高警惕,那你交的就不再是孩子的教材费,而是给骗子的“学费”。

  康桥派出所将该情况通报给辖区各个学校,并结合校园防范,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借学生的口开展“家庭式反诈宣传小课堂”,在学校放学时间段向家长开展诈骗防范宣传。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李文 毛诗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段九君 通讯员 李文 毛诗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