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详情
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扩区!这些新动作要实施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涌金楼 |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6:44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扩区了!

  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根据方案,在已有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约12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又给浙江新增了三个片区、约12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并且,功能定位从原先的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向五大功能拓展。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 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

  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含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2.99平方公里、宁波保税区2.3平方公里),

  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含杭州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

  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含义乌综合保税区1.34平方公里、金义综合保税区1.26平方公里)。

  具体来说,三个片区的功能划分如下——

  宁波片区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杭州片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金义片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 重要平台。

  总体而言,《方案》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到2025年,基本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营商环境度位居全国前列,油气资源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数字经济全球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全面跃升,数字经济全球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

  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面建成,成为原始创新高端制造的重要策源地、推动国际经济交往的新高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区。

  《方案》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着力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展自贸试验区区域,制定了此次的自贸试验区扩展本方案。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涌金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